顺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顺德

北滘:电诈警情连续四周大幅下降,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显成效

时间:2022-09-19 17:10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

分享至:

       自“两队一室”警务机制运行以来,北滘派出所充分发挥警力下沉、合成作战,快速响应的机制优势,创新开展“枫桥式”全城反诈宣传,持续推进“七进”活动,提升反诈预警劝阻效能,辖区电诈警情连续四周大幅下降,做到了高效为民挽损,掀起了“全民反诈”热潮。

       精准劝阻

       警情下降高效挽损

       “预警更精确+研判更精准+劝阻更高效”是“两队一室”警务改革后,北滘派出所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一记“铁拳”。

9月1日16时05分,碧桂园警务室接群众李女士报警称,当日下午连续接到3个显示座机的电话,对方以清空微粒贷为由,让她把贷款的钱转到对方发的账号,她一开始信以为真,后来觉得不对劲于是到警务室求助。经警务室警辅人员的耐心解释,李女士明白了贷款诈骗的套路,避免了账户上19万元的损失。

9月2日16时45分许,三桂警务室接到群众李某报案,称其朋友曹女士向其借款30万,疑似遭遇诈骗。接报后,三桂警务室警辅人员马上电话联系到了曹女士,在一直保持通话的状态下,在碧江小学门卫处找到了她。当时,曹女士仍在操作软件刷单,劝阻队员马上制止,并与她的朋友合力劝说,讲解刷单诈骗的套路,曹女士这才恍然大悟,避免了10多万元的损失。“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及时赶来,我肯定已经被骗了!”事后,曹女士对现场劝阻的警辅人员连连道谢。

       全域宣传

       “枫桥式”反诈出新招

       自“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以来,北滘派出所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为降低电信诈骗的发案率,20个警务室反诈宣传队员积极按上级工作部署要求,通过进企业、进学校、进银行、进村居(社区)、进行业场所、进商场、进网络等“七进”方式开展反诈宣传,搭建“枫桥式”反诈宣传阵营,大力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提高广大群众防骗意识。

       各警务室反诈队员线上、线下联动,高频次持续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做到让群众在外出时随处可见反诈宣传海报、标语;在市场、公园等可听到反诈之声;在小区电梯、广场、商场LED显示屏等抬头可见反诈视频;拿起手机就能听到反诈提醒,在微信反诈矩阵群能见到最新反诈资讯,在朋友圈能看到最新电诈警示案例、防诈图片等,时刻保持防范意识。

       北滘派出所充分发挥“两队一室”警务机制优势,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鼓励、引导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反诈”宣传。各警务室携手村居、学校、企业等共同通过举办“开学礼反诈课”“企业反诈课”“社区养老防骗反诈沙龙”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结合辖区发生的真实电诈案例进行详细讲解踢爆骗局,引导辖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员工、中小学师生等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并详细讲解使用方法,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诈意识,以实际行动守护辖区群众“钱袋子”,筑牢全民反诈“平安堡垒”。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