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顺德

顺德:“警察蓝”携手“志愿红”,共护交通文明线

时间:2022-08-08 15:42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分享至:

      8月4日上午,在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德胜中路与观绿路交叉路口,执勤交警与“红马甲”志愿者对该路段的违规摩电(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驾乘人员进行纠偏劝导,“警察蓝”携手“志愿红”,共护交通文明线。

      为更好地助力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顺德公安交警近期结合当前最严交通整治以及夏季整治“百日行动”,持续开展摩电交通违法常态化整治。根据“创文”工作实际,顺德公安交警积极推动志愿者、义工常态化上岗,引导非机动车、行人规范出行。

      7月底以来,在大良南国东与新桂中路交叉路口、德民路与观绿路交叉路口、德胜中路与观绿路交叉路口、伦教南苑中路与南苑西路交叉路口设置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安排警力每天重点查处摩电交通违法行为,见违必纠,纠违必处,以查促改,以查促教,切实提升头盔佩戴率和通行守法率。

据统计,目前顺德区共有超过50万辆电动自行车上牌,其中2022年以来注册的电动自行车共超过10万辆。

      为了强化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顺德公安交警突出重点,强化路面管控:加强城区秩序管控,对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违反规定载人载物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高压整治,有效规范城区通行秩序;强化公路风险防控,深入辖区沿线公路、国省干道、村居路口等电动车经常出入的重点道路进行大范围清查。

      在严查交通违法的同时,交警部门不断拓展线下宣传阵地,打造群众身边“宣传圈”,设置33个摩电交通违法宣传教育示范点,研发“佛山e骑士”摩电小程序,对涉摩电交通违法人员实施“五选一”的层级制惩戒新模式,对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行为人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学习、抄写交规、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等教育活动。

      针对摩电无牌无证、未配备安全头盔的摩托车,交警部门在全区摩电维修企业及加油站全面落实“断油断修”措施;结合全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数量多、设置散、客货摩电混行”现状,开展21个园区内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示范建设,新增路灯310个、标志标牌标线329处、减速带129个、中央隔离带5处。同时,主动联系村(居)委会、派出所社区民警等积极开展进社区、进村、进企业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从源头上减少摩电驾乘人员不戴头盔不上路、超员不上路的现象。

      顺德还大力推进非机动车道建设提升工作,针对矛盾突出的重点片区、主要路段和关键节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慢行交通系统。据统计,顺德2021年共计推进110条非机动车道建设,建设专用道里程296公里,2022年上半年全区共完成112条非机动车道建设。

      数据显示,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顺德非机动车事故亡人数分别下降12% 、33%。交警部门查处摩托车无牌无证、未佩戴安全头盔、超员载人等五类严重违法行为同比上升97.97%,没有发生涉摩电的较大交通事故,摩电遵守交规率上升至95%、头盔佩戴率上升至84.2%,为历年最好。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