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顺德

爱子失散27年终团聚!

时间:2021-12-24 17: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分享至:

      “儿啊,我们终于找到你了!你是在床上被人抱走的,不是爸爸妈妈不要你啊……”近日,在顺德区公安局勒流派出所“团圆行动”认亲仪式现场,来自湖南的左国林夫妇与失散27年的儿子阿沛(化名)终于相见,双方难掩激动情绪,抱头痛哭。

      时光回溯至1994年7月20日,湖南省湘潭市湘乡市中沙镇桂花村,左国林夫妇和11个月大的左焱居住在村口的一间房子里。当晚8时左右,左国林的妻子将熟睡中的左焱放在卧室的床上后便到厨房做饭,此时的家门没做任何防备就一直开着。半个多小时后,左国林回到家中,没有见到儿子,误以为是住在隔壁的弟弟将阿沛抱出去玩耍了,直至夫妻俩见弟弟来家里串门,才顿感大事不妙,于是报警。

      村民们回忆当天有三个骑着自行车的陌生人到过村里,阿沛的奶奶也回忆起其中的两人白天来过家里讨水喝。村民们猜想,可能是人贩子白天踩点时盯上了左国林的儿子,晚上才伺机作案。左国林夫妇拿着家中仅存的一张左焱半岁时的照片,以湘乡市周边的县市为起点,开启了漫长的寻子之路。这些年,他们经历了无数次的失望。2000年,湘乡市一名被收养男孩,年龄与左焱差不多大,而且神似左国林,左国林夫妇曾一度认为这是自己丢失的儿子,虽经过信息排查确认并不是,但他们还是会经常去探望他,让心里有个寄托。

      而1994年的冬天,与湖南省湘潭市相距700公里外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的林奶奶,在外出买菜的途中发现了一名男婴趴在市场垃圾堆旁。只见小男孩身体消瘦,全身上下脏兮兮,但一双眼睛滴溜溜地转着,心善的林奶奶把孩子带回了家,取名阿沛,养在大儿子名下。养父母对阿沛视如己出,想方设法为身体瘦弱的阿沛补营养。阿沛从小便知道自己是捡来的,他总怀疑自己是被亲生父母遗弃的,一想起心情就会有些失落,而随着林奶奶的去世,阿沛也渐渐不再去想身世的问题。

      今年,顺德区公安局勒流派出所在执行“团圆行动”专项工作中,对辖区历年被收养的人员、疑似涉拐人员进行信息排查工作时,采集了阿沛的样本信息,经数据比对,发现阿沛与左国林夫妇系父母子女关系。该信息的确定,促成了本次的认亲。

      “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我真的好后悔当时没看好,让坏人把他带走了。”左国林的妻子泪流不止,一家人相拥而泣,27年的寻子之路画上了圆满句号。阿沛也解开了被遗弃的心结,想到有养父母、亲生父母和两边的兄弟姐妹,有这么多人爱着自己,阿沛心里很温暖。“感谢人民好警察,助我全家团圆梦”,为表感激之情,左国林夫妇现场将锦旗送到了民警手中。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