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顺德

创新智慧警务 化解涉企纠纷

时间:2021-11-16 18:56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分享至:

  顺德乐从作为集聚“全球最大家具市场、全国最大钢铁市场、华南最大塑料市场”的商贸重镇,三大专业市场规模超过820万平方米,工商户5万余户,物流业兴旺发达。

  自2019年成为广东省第一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来,乐从派出所着眼科技赋能,创新智慧警务,推广手机微信报案小程序;立足源头预防,成立警调中心,妥善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在践行“枫桥经验”中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基石。

  推广应用报案小程序

  线上线下筑牢平安金钟罩

  “有了报案小程序,我们根据模板自主录入情况,节省了我们等候笔录的时间。”去年,家住乐从的阿华(化名)遭遇电信诈骗,与他同时来社区民警中队报案的还有另外20余名有着同样遭遇的事主。乐从派出所民警肖开文告诉记者,如果是逐个排队做笔录,在没有充分警力调用的前提下,需要几天才能记录完毕,事主等候的时间较久,可能会引起不满。

  从去年起,乐从派出所贯彻落实省公安厅“智慧新警务”及市公安局“智慧新法制”总体战略部署,依托科技信息化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的能力。一份普通的报案笔录通过报案小程序最快10分钟就可以完成,比去社区民警中队制作笔录节省了至少40分钟。

  据了解,乐从派出所现有民警、辅警200多名,但辖区居民达37万人。报案小程序的应用,正是乐从派出所向科技要警力的生动实践。

  手机微信报案程序内设了“盗窃”“抢夺”“诈骗”“求助”等七大类12小类报案内容。报案人可根据报案流程指引,利用语音识别或手写等方式快速制作笔录。

家具门店曾遭恶意破坏的店主冯先生也曾受惠该接报案系统。“有一天早上我回到店里准备开门,发现大门有被轻微破坏的痕迹。”冯先生回忆,由于当时门店人手紧缺,自己一时无法离店到社区民警中队报案、做笔录。于是,他直接在报案小程序上报案,几分钟就完成了流程。

  据统计,乐从派出所从去年10月推广使用报案小程序至今,已经生成笔录3000余份。肖开文分析发现,其中的使用者多为企业主,“有了报案小程序,线上就可以报案,也不会影响正常营业,所以企业主群体的接纳程度更高。”

  科技赋能,不仅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也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在线下,乐从派出所还定制了3个重点部位、3条重点路线、25个巡防区域和1个重点防护圈的“点线面圈”立体式巡查架构,根据警情动态调整,确保见警率、管事率常处高位。

  在乐从家具城,不少店主对乐从派出所民警蓝孟良并不陌生。无论是在人流涌动的商城,还是在车水马龙的街头,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我们专门成立了一支专业队,由民警带领治安队员维护家具城秩序。”蓝孟良说,除了日常巡逻外,专业队还肩负打击非法拉客仔的重任。“他们驾驶着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在街头穿梭,游说消费者购买家具,赚取提成,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蓝孟良表示,专业队成立的初衷就是通过强化打击防范,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为商家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成立警调中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乐从家具城,不仅有专业队,还有警调中心。警调中心去年8月成立,主要负责调解世界各地客商来乐从做贸易产生的各类纠纷,把纠纷化解在早、在小,确保矛盾不上交。

  目前,中心拥有一支专职调解员队伍,成员均有法律、心理等专业背景。其中,3名涉外调解员拥有专业英语八级的水平,能够在调解涉外贸易纠纷时发挥重要作用。此外,中心还拥有一支由乐从三大专业市场协会、地方同乡会等成员组成的帮办员队伍,专门为行业疑难纠纷提供专业支持。

作为集聚“全球最大家具市场、全国最大钢铁市场、华南最大塑料市场”的商贸重镇,乐从物流业发达,不可避免会发生各类摩擦。

  不久前,一名货车司机将车辆停在钢铁市场内过夜,因停车费问题与保安发生纠纷。货车司机称自己只是过来卸货的,“谁让我在这儿卸货的,你找谁收费!”保安则认为谁停车谁付费。双方越吵越凶,货车司机报案称自己的腿受伤了。

  民警快速到场后,现场走访勘查并将司机带往医院做伤情鉴定,发现司机本身患有旧疾,在争吵过程中引发了旧患。在民警的调解下,双方慢慢平息了怒火,这起因几十元停车费而起的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无论是鸡毛蒜皮的矛盾,还是数额达几百万元的纠纷,我们都要一视同仁地去调解。”乐从派出所民警罗杰辉认为,调解技巧很朴实,绝大部分的矛盾是因金钱而起,首先要了解双方的收入情况,做好背景调查,在其能力范围之内,根据实际情况,找到平衡点,确定让双方都认可的赔偿数额,“其间要有耐心去安抚双方情绪、缓和矛盾,才能推进调解顺利进行。”

  据统计,警调中心从去年8月成立至今,共接待群众1128人,成功化解纠纷274件,涉案金额757万元,协议履行率100%。

  罗杰辉介绍,警调中心最大的亮点在于引入了远程司法确认系统。在警调中心内,民警、司法调解员和当事人双方即可与顺德人民法院仲裁员视频连线进行司法确认。当事人双方对纠纷事实确认无误后,现场由法院将笔录发送至警调中心打印,当事人签名,再回寄法院,解决了公安、司法、法院在化解纠纷中最后100米的问题,实现“最多访一次”,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成立警调中心释放了一个信号,在乐从经商不用担心求助无门,我们用心用情提供一个公正的平台给所有人,增强市场信心。”罗杰辉如是说。

  如今,警调中心正以其特有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态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推动乐从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展,逐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