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顺德

佛山顺德杨兆辉:不放弃不抛弃,尽心尽力救助有需要的人

时间:2021-11-04 11: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分享至:

  2021年,一支由民间自发组建的公益救援队伍——佛山晴天救援志愿协会,在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成立。近段时间,这支60多人的队伍正忙碌于社区和校园的消杀防疫、水域救援、森林防火培训等工作,他们当中有不少是现役消防员、各兵种退役军人、企业安全总监等具备各种应急救援技能的热心人士,而组建这支队伍的正是陈村派出所碧桂花城社区辅警杨兆辉。

  杨兆辉曾是佛山某公益救援队的一名成员,现任佛山晴天救援志愿协会的队长,从事公益救援近4年。截至2021年10月,他已参与应急救援300多次,“不放弃、不抛弃,尽心尽力救助有需要的人。”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的座右铭。

  扎根社区为救助群众挺身而出

  自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杨兆辉一直服务于社区一线,他是社区警长的得力助手,是同事眼中有活力且热心肠的人,“只要群众遇到困难,他总能挺身而出,没有一丝犹豫。”同事如此评价他。

  2021年4月14日中午,某小区住户周女士向警方焦急求助,说其女儿误服过量药物,已呕吐昏迷。接报后,杨兆辉火速赶到现场,了解到周女士的女儿小佳(化名)疑因近期学习压力大,服用了过量的精神类药物。危急时刻,杨兆辉立即背起昏迷的小佳跑到一楼,协同物业保安驾乘私人小车,仅用15分钟就快速地将小佳送到附近医院救治。经医院紧急处理,小佳顺利脱离危险。“孩子过量服用药物,所幸及时送院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听到医生的介绍,周女士心有余悸,连忙向守护在旁的杨兆辉表示感谢。

  校园保卫、治安巡逻、消防巡查、服务群众、疫情防控……这是杨兆辉在碧桂花城社区的工作常态,他做事有责任心、有爱心,让人们放心。

5月13日清晨7时许,杨兆辉早早来到碧桂花城幼儿园门口执勤保卫。迎着耀眼的阳光,礼仪“小天使”们微笑着在校门口迎接同学们上学,不一会,孩子们的额头上便挂满了汗珠。在一旁执勤的杨兆辉见状,贴心地从口袋掏出纸巾,小心翼翼地为孩子们擦去汗水,还找来一块泡沫板,为孩子们扇风降温。如此暖心的举动,被老师和家长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并被悄悄拍成短视频发上了抖音,网友们纷纷点赞。

  组建公益救援团队投入抗疫一线

  2017年大年初一的晚上,杨兆辉接报赶往一个汽车落水现场参与救援,当联系商业救援人员协助打捞时,对方漫天要价,岸边的车主十分无助,最终在公益救援队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打捞工作。正是这一次,杨兆辉的心中萌生了加入佛山某公益救援队的念头,努力学习各类救援技能。

  2018年9月,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广东,狂风暴雨随之而来。救援队接到禅城区红强街发生严重内涝、多人被困、急需紧急转移的情况后,杨兆辉和队友不顾个人安危,在1小时内成功转移被困群众80余人,成为了风雨中的最美逆行者。当接到鲤鱼沙村一名老人因突发心痛急需送院救治却被困家中的救助后,杨兆辉又与3名队友火速赶到附近街道,冒着急流和触电的风险进入老人家中,在对老人初步检查,确认可以转移后,杨兆辉背起老人下楼。此时屋外积水已经涨到半腰,杨兆辉便涉水前往接应船只。最后,因救治及时,老人身体没有大碍。

  离开佛山某公益救援队后,2021年,杨兆辉牵头在陈村镇组建了一支60多人的公益救援队伍——佛山晴天救援志愿协会,他带领队员们积极参与社区、校园的防疫工作。杨兆辉常常背上消毒器到校园内消毒,有时一天要为8所校园消毒,从早上8时一直忙到晚上10时。

  进入秋季,风干物燥,杨兆辉结合公安工作要求,加强了住宅小区的消防培训,又利用休息时间,组织救援队完成森林防火演练准备工作。

  当问起杨兆辉,在忙碌的公安工作之余,为何还保有从事公益救援的热情?杨兆辉笑了笑说:“很简单,就想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做点有意义的事。”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