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顺德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顺德公安便民措施落地见效

时间:2021-07-01 11:44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

分享至:

  简化纸质证明、简化流程,会见律师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96110反诈预警见面成功劝阻6900余人及时截留金额超2000万元;“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为区内有寻亲需求的群众提供便捷的咨询、检验及认亲服务,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为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佛山顺德公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公安职能,创新推出便民利民八大举措,大力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便民利民措施落地见效。

  四做法保障疫情期间律师会见畅顺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顺德区公安局监管场所推出四项服务举措,全力保障律师会见权利和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截至6月底,共办理线上、线下远程视频会见3312人次,办理法律文书挂号邮件862件、送达法律文书1266份,为律师减少提供纸质证明材料9855份,使会见律师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疫情期间,顺德区看守所(拘戒所)服务大厅实行“5+2”服务模式,工作日和周六日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均可办理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同时,顺德区公安局监管大队为会见律师提供专属20个专属停车位,解决会见律师停车难问题。

律师完成会见后也不必在服务大厅等候法律文书消毒和签收过程,由监管民警完成代办后,通过EMS(挂号邮件)及时邮寄给会见律师,节省办事时间。此外,疫情期间,会见律师无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个人行程轨迹等防疫书面材料,只需要提供手机粤康码一站式查看即可,方便快捷。

  96110反诈见面劝阻6900多人超2000万元

  今年起,顺德区反诈分中心推出了96110反诈预警劝阻专线便民措施,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面向全区市民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共同营造“全民反诈”社会氛围。据统计,截至6月25日,顺德区96110预警电话拨出近4万次,短信发送16万多条,见面劝阻6931多人次,冻结涉案资金1.08亿元,止付资金1.6亿元,成功为群众挽回被骗资金469万元,成效明显。

  6月15日晚,家住顺德的张女士接到一通自称湖南长沙公安的电话,“你名下有张在长沙办的银行卡,涉嫌一宗诈骗案。”随后,对方添加了张女士的QQ和她视频通话,展示了“办案区”“警服”和“逮捕令”。一系列操作让张女士深信不疑,并按指引下载安装了某APP配合调查。

  与此同时,佛山市反诈骗中心顺德分中心也预警到张女士可能遭受电信网络诈骗,便通过96110和预警短信对张女士进行预警提醒,但是张女士一直没有反应。于是立即指派容桂派出所民警设法劝阻。

  当张女士准备输入密码时,容桂派出所民警及时联系到她,并告知其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民警要求与张女士见面核实相关信息,并明确告知其遇到冒充“公检法”诈骗,并耐心讲解相关案例。此时,张女士才幡然醒悟,“要不是你们,我卡里的42万元就要被骗走了。”

今年来,佛山市反诈骗中心顺德分中心通过96110提前预警见面劝阻6900余人,避免2000多万元资金被骗。

  “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助5家庭团圆

  “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是目前公安机关帮助有寻亲需要的群众最便捷的检验通道,旨在为区内有寻亲需求的群众提供便捷的咨询、检验及认亲服务,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自今年推出以来,已帮助5名群众成功找到亲人,其中影响最深最广的是今年4月14日,区公安局组织的跨省帮助广西桂林89岁老人冯某英找到南海九江沙头亲人、广东省首宗利用二代测序技术实现认亲的案例。

  此外,顺德公安近期还远赴贵州省,帮助失散17年的一家三口团圆。2004年8月,毛某夫妇在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广教村经营的饭店内忙碌,其两岁半的儿子在饭店门口玩耍期间突然“人间蒸发”,此后,他们放弃了经营的饭店,多年来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寻找一直未果。

至2018年,毛某夫妇来到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寻求帮助,采血样后录入全国打拐库,希望通过警方能找到希望。其后,他们的血样比中一个疑似对象,该对象李某是贵州省凯里市的儿童。

  获知情况后,顺德区公安局高度重视,由刑侦大队牵头联合北滘派出所成立专班开展调查。为确保万无一失,需要重新采集李某血样复核,通过与当地警方联系得知,李某取得身份证后便外出务工,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但是,顺德公安一直没有放弃该案的调查工作,2021年初,专班民警出差贵州省凯里市李某居住地,通过当地村干部终于与李某养父母取得联系,刚开始,李某养父母比较抗拒,后来在民警耐心的劝说教育下,李某养父母终于同意让李某回家,配合采集血样复核,经复核证实毛某夫妇正是李某亲生父母。6月6日,在顺德和当地民警的协助下,失散17年的李某终于与亲生父母团聚,“感谢你们,终于圆了我们一生的牵挂。”

  6月15日,毛某夫妇带着儿子专程从河南老家赶到顺德区公安局,把两面锦旗送到专班民警手中,不停地道谢。公安机关呼吁,所有有寻亲需求的群众主动联系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将竭尽全力帮助求助群众实现团圆梦想,无论多远、无论多难,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将每一个群众的需求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