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顺德

身先士卒的刑侦“领头羊”

时间:2021-03-12 16:58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

分享至:

  3月9日下午,广东省公安厅举行第一届“新时代南粤刑侦之星”发布仪式。在50名获奖者中,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尤锦翔获此殊荣。从警25年来,无论是摸排线索还是缉捕罪犯,他都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是名副其实的刑侦“领头羊”。他统筹全区刑侦部门强化命案积案攻坚,带领顺德刑警队伍实现命案100%侦破,把顺德刑侦工作推到全新高度。

  “刑警的天职就是想方设法破案”

  2011年12月26日,顺德区大良街道一高层住宅小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案发后,顺德区公安局高度重视,刑侦大队牵头联合多部门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作为刑侦大队的“领头羊”,尤锦翔带领专案组深入侦查,在2920多个日子里,累计出差超过500多天,足迹遍布上海、湖南、四川等10余个省市,行程超过2万公里。多年来,尤锦翔一直把该案作为“头号命案”不懈攻坚,终于在2020年2月29日锁定该案的嫌疑人身份。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奋战,犯罪嫌疑人欧阳某在东莞市大朗镇被抓获归案。

  当得知嫌疑人被抓获,该案家属及小区物管公司代表赶来顺德区公安局,将一面“伸张正义、为民除害”的锦旗赠送给刑侦大队。

谈侦查破案,尤锦翔常说一句话:“刑警的天职就是想方设法破案。”他总是亲力亲为,在侦办大要案时,甚至一个星期都不回家。2017年以来,尤锦翔带领团队连破命案积案39宗,抓获命案积案逃犯53名,成效名列全国县区级公安机关首位。

  “爸爸抓完坏人了,现在回来”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下,为从严从重打击辖区内走私冻肉违法犯罪,顺德区公安局成立了打击走私物品办公室,刑侦大队作为主要参战部门,担子自然落在了尤锦翔身上。

  2021年春节期间,尤锦翔带领专班队员对21个可疑地点一一进行实地侦查。年廿九,他连夜研究部署收网行动,次日上午8时,他带领专班队员驱车赶到广州南沙龙穴岛附近。在一大片废旧船只停放点,他们不仅成功找到15艘被涉嫌走私人员夹藏在其他废旧船只中的涉案“大飞”,还搜集到一批有价值检材,有力助推案件后续侦办。

    直到大年初一清晨6时多,尤锦翔才结束工作,有时间看微信。“爸爸,你怎么过年都不回家,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当他默默打开妻子发来的语音,一下子被女儿稚嫩的声音击中,他只能满怀歉疚地回复:“爸爸抓完坏人了,现在回来。”

  今年打私行动开展以来,尤锦翔带领打私专班共发起8波攻势,分别在顺德容桂、南海西樵,广州南沙、增城,江门新会等地,先后抓获在逃嫌疑人9名,缴获涉案“大飞”61艘、平板车3辆、货车1辆,捣毁藏匿“大飞”窝点4个,重挫走私犯罪嚣张气焰。

  “人民警察为人民,执法也要有温度”

  25年时光,尤锦翔默默奉献在一线。工作之余,他连续6年深入基层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牵头带队筹集爱心基金6万余元,通过助医、助学、助工成功帮助4户困难群众家庭解难脱困。

  2014年,顺德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启动“帮扶服刑人员子女活动”,将犯罪人员阿文(化名)列入帮扶对象。尤锦翔带领党员服务小组多次深入阿文家里,了解到其家庭困难、小孩落户难、上学难等情况后,多方奔走协调,帮助阿文解决小孩入户及上学等问题,让其家庭逐步走出贫困。

  阿文被尤锦祥的热心所触动,在狱中积极改造,因表现良好获得9个月的减刑。之后,尤锦翔更主导帮扶小组协助阿文找工作,促使他悔过自新,更好地融归社会。“人民警察为人民,执法也要有温度。”尤锦翔说。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