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南海

警方突击检查8383 间出租屋 “百日行动”落到基层治理末梢

时间:2022-09-26 11:07 来源:南公宣 [字号: ]

分享至:

  “警察!别动!”近日下午,数名南海民警冲进平洲平东一出租屋,一名男子被当场制服。就在抓捕行动前一天,该男子通过拉车门的方式盗窃了1万多元现金,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偷来的钱还没来得及花完,就被民警找上了门。


  这是南海公安推进“百日行动”中的生动一幕。为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南海公安将行动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的同时,加大对出租房、公寓楼、厂区宿舍等流动人口落脚点的清查力度,全面封堵治安风险漏洞,挤压违法犯罪空间。9月23日至25日,根据上级公安机关行动部署,南海公安在全区组织开展涉出租屋违法犯罪专项整治集中夜查统一行动。行动首日,共出动警力2752人次,发动组织群防群治力量702 人次,清查出租屋8383 间,工棚、厂区宿舍139间,桥梁、涵洞、公园建筑 12处,推广申领“粤居码”3224人。


  清查

  民警:“不漏一房、不漏一人”


  随着广佛同城的深化,越来越多外来人员入住南海,大量流动人口的居住需求,也催生着南海繁荣的房屋租赁市场。当前,全区在册登记流动人口超230万,出租屋超15万栋(套),由此可能衍生出的治安问题和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行动中,南海公安通过清查长租公寓、时租日租出租房、城中村、厂区、流动人口集中的区域,进一步压实出租屋主、二房东等实际经营者申报责任,督促其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自主申报工作,登记、更新承租人信息,切实对流动人口和出租屋实现“底数清、情况明”,严厉打击涉出租屋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你在这里住了多久了?有没有办理暂住登记?”9月23日晚,在官窑南门村一出租屋,民警敲开房门后询问租户。


  “办了办了,我刚搬进来时就办好了。”该租户回答道。这样的场景对他来说并不陌生,辖区派出所会定期上门开展清查。在对该住户的身份信息进行核查后,民警又前往上一楼层逐户开展清查。“不漏一房、不漏一人,确保清查不留死角,才能真正管控治安风险,”民警边走边介绍,继而又打趣道,“每栋出租屋都有五六层高,爬楼梯是我们的‘必修课’。”


  另一边,在官窑红星石头村,民警对一出租屋进行突击清查时,发现一租户未做居住登记和备案手续,民警随即依据相关法律条例,对屋主姚某发出整改通知书。“不能收了租金就不管不问了,知道吧?”面对民警的教育,姚某连连点头。


  行动期间,除了对出租屋居住和人员信息登记备案核查外,民警也对涉非法枪爆物品等违禁品、涉电动车违规停放等行为开展全面清查。当晚,共消除涉自建房、电动车、烟花等安全事故隐患40处。


  推广

  居民:“有了这个码,办事方便多了”


  “如果有陌生人打电话要求你转账付款,你可千万别答应啊!”“放心吧,你们天天宣传,我们的防范意识增强啦,对这种事戒备着呢!”在松岗李边村,民警在清查出租屋的同时,对租户及在楼下纳凉的市民开展反诈宣传。


  李边村是松岗的城中村,小作坊林立,来往人员构成复杂,电诈警情相对高发。对此,民警在“扫楼”清查时,总会细心地带上反诈宣传单张,逐户上门不厌其烦地讲解反诈知识。“出租屋里基本都是务工人员,白天遇不上人,我们就晚上再过来开展工作。”民警说,反诈和清查一样没有捷径,多一个人了解反诈知识,就少一分被骗的可能。


  除了推广反诈知识,在当晚的清查行动中,民警还有另一个重要“任务”——推广“粤居码”。


  “你和你的租户有没有申领粤居码?”在黄岐漖表村,当得知一出租屋屋主还未申领粤居码后,民警手把手教其申领,并进行出租屋申报管理。只听“嘀”一声,该屋主的手机屏幕立马显示出粤居码的便民服务内容。“有了粤居码,我可以在上面随时找到租户的资料,管理起来更方便,大家住在一起也更安全了。”该屋主对粤居码的便民利民功能直点赞,并表示要向自己的租户推广申领粤居码。


  安居乐业是人类最朴素的愿望,不仅要管理服务好本地居民和外来人员,还要让“洋邻居”真正融入南海,共建和谐家园。黄岐的沙溪社区居住着不少外国人,行动当晚,民警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挨家挨户宣传粤居码,并帮助住户申请录入粤居码。“只要生活在南海,不管是户籍居民、来佛人员,还是境外人员,都可以申领个人服务二维码。”当得知全省酒店、广东省博物馆以及多个医院、学校、政务服务大厅等数十个应用场景已支持使用粤居码后,外国人戴维竖起大拇指,“ It's so convenient”。(通讯员:陈思颖)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