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南海

逆风而行的“警察蓝”

时间:2022-07-04 16:36 来源:南公宣 [字号: ]

分享至:

  台风“暹芭”登陆,在狂风暴雨袭来时,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南海公安警辅人员逆风而行,用行动守护着南海,留下一幕幕温暖人心的画面。


  徒手摸索百余米清淤排涝


  “暹芭”带来的狂风暴雨,给路面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绿化带树木被拦腰吹断,残枝碎叶横亘马路堵塞了交通,倾盆而下的暴雨导致路面积水严重。为尽快恢复道路畅通,南海交警加大路面巡防,消除障碍,排除险情,疏导维护交通秩序。


  7月2日下午,南海交警大队罗村中队民警林敏倩、辅警汤伟健按照工作安排到桂丹路开展巡逻防控。15时许,暴雨倾盆而至,林敏倩、汤伟健意识到,短时间内的大暴雨将会给城市的排水系统造成比较大的负荷,于是两人决定将巡防路线改到城区低洼易积水路段。巡逻至长庚路时,发现有一段100多米的道路积水严重,行经车辆只能小心翼翼地通过,而此时临近下班高峰期,如不尽快清理积水,势必影响群众出行。


  “情况比较紧急,看不到井盖那就只能用手,早点把积水清理完,才不影响大家出行。”积水齐膝且浑浊,站在路面无法看清井盖的位置,汤伟健没有多想,随即弯下腰徒手一路摸索寻找能打开的井盖。涉水摸索了百余米后,终于打开了一个井盖,汤伟健立即着手清理堵塞排水口的树枝、树叶、泥沙等物,使井口恢复了畅通。


  暴雨中协助群众转移工厂物资


  7月2日17时30分许,西樵镇发生龙卷风,辖区樵华路多处厂房受损。接报后,西樵派出所迅速组织警辅人员到达现场进行抢险救灾以及善后处理工作。民警到场后一面组织确认现场人员情况,一面将现场群众疏散到安全地带,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


  期间,一名女子哭着向现场民警求助,称其仓库屋顶被龙卷风掀开,仓库内的布匹、机器等财物急需转移,请求民警帮助。看着着急无措的女子,联新社区民警中队民警叶昌盛迅速组织警辅人员来到该女子仓库,只见200多平方米的仓库屋顶尽数被风掀开,而雨一直在下,一旦布匹、机器遭雨水浸泡,女子将损失惨重。见状,警辅人员立即冒着暴雨投入“战斗”,搬布匹,抬机器,一件一件将现场物资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尽全力挽回群众损失。看着从暴雨里抢救回来的物资,女子万分激动,连声道谢。救灾结束后,警辅人员又继续投入区域附近巡逻,严防次生灾害发生,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警察蓝”的守护无处不在


  7月2日20时许,小塘派出所狮城社区民警中队民警在路面巡逻时,发现一辆粤E号牌的小车打着双闪灯停在路中间,民警遂上前询问。车主刘先生告诉民警,因开车时车内起雾,无法看清路况,转弯过程中不慎撞上了路中间的隔离带,经检查发现车左前轮爆胎,车头受损,车辆无法移动。由于空间限制,无法为该车更换备胎,民警马上在该车车尾位置放置三脚架,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而后指挥交通,协助拖车将刘先生的车辆拖走。


  暴雨持续不断,“警察蓝”的温暖守护瞬间也在不断上演。积水路段,小车抛锚,警辅人员合力把故障车辆推到路边;捡回群众被积水冲掉的车牌并及时送归,获得失主点赞;救助暴雨中迷路的8旬老人,将其平安送归……(通讯员:张玲)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