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南海

警民合力救起轻生女子 正能量事迹获网友点赞

时间:2022-06-21 15:31 来源:南公宣 [字号: ]

分享至:

  6月15日深夜,在九江镇沙头,一名女子跳江轻生。水流湍急,在千钧一发之际,巡逻路过的九江派出所民警郭汉林和群众卢绍勋合力救起轻生女子。连日来,九江警民跳水成功救回轻生女子的事迹,被传到网络上后得到众多网友点赞。


  6月9日至6月15日,南海区连降暴雨,导致西江、北江水位上涨。当晚22时许,为配合做好防汛工作,民警郭汉林、辅警胡俊杰在北江沿岸一带开展巡逻。“不好啦!有人跳江啦!”当郭汉林和胡俊杰巡至沙头人字水闸时,一声惊呼打破了黑夜的宁静,一位市民急匆匆地前来求助,称前方有一名女子被困江中,情况十分危急。


  郭汉林来不及多想,一边以最快速度冲向岸边,一边脱掉随身携带的设备,做好营救准备。到达现场后,郭汉林发现落水者距离岸边有30米左右,由于光线不足,无法确定具体位置,只能隐约看见一名女子在江中浮沉。渐渐地,女子不再挣扎,慢慢地沉入江水里。“来不及了!”郭汉林没有丝毫犹豫,“咚”一声跳入江中,加速朝着女子的方向游去。


  此时,正在人字水闸值守的工作人员卢绍勋闻声跑来,立即跳入江中,与民警合力展开救援。一旁的胡俊杰也连忙配合寻找救援物品,呼叫增援。


  郭汉林和卢绍勋仅用了半分钟便游到女子身边,他们一手抓住对方手臂,一手托起头部,双脚用力蹬水,尽全力挽着她向岸边拖拽。然而,女子体型健硕,且情绪激动,对于民警的救援,她并不配合。加上此时北江正值汛期,水流湍急,水下更是乱石堆积、暗流涌动,如果不能及时回到岸边,后果不堪设想。幸好警民二人均熟水性,相互配合,几分钟后,女子被成功救上岸。


  被拉上岸的女子止不住地颤抖,但仍一言不发。胡俊杰从巡逻车上拿出外套为女子披上,并对女子进行耐心劝导、开解。经劝说,该女子的心情逐渐平复。看见女子无恙,郭汉林和卢绍勋才松了口气。后女子被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并无大碍。


  对于当时万分惊险的状况,同事都感叹“后怕”,但郭汉林说,汛期北江水流湍急,加之江面昏暗、视线模糊,当时稍晚片刻,女子就会没入江中,再想搜寻营救将非常困难,“我们是人民警察,救人是本能,更是责任,无需多言。”


  “当时根本没有时间思考,一心想的就是救人。”1971年出生的卢绍勋是一名退役军人,他说,自己即使退伍了,只要看到群众遭遇危险,就一定会挺身而出。(通讯员:叶自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