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南海

寒风中 53岁老民警跳水救人

时间:2021-12-29 15:44 来源:南公宣 [字号: ]

分享至:

  看着在水里不停挣扎的女子,他顾不上自己的安危,一头扎进了冰冷刺骨的水里,向着女子所在的方位游去……近日,九江镇沙头一名女子因一时想不开跳塘轻生,九江派出所民警赖华明第一时间下水救援,由于施救及时,女子并无大碍。


  12月25日,一群众报警称,有一名情绪激动的女子站在九江沙头北村一鱼塘边,急需民警帮助。接报后,九江派出所民警赖华明带领辅警崔文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刚到现场就看见一名年约三十岁的女子不顾众人劝阻,爬上鱼塘围栏转身跳进了水里。


  水迅速没过了女子的头顶,当时已是傍晚6点,冬季天黑得早,昏暗的光线下只能隐约看见一个人影在水中挣扎,情况十分危急。当晚冷空气来袭,寒风呼啸,但53岁的老民警赖华明不假思索,立即脱下警用装备、鞋袜、厚重上衣跟着跳下了水,用最快的速度游到女子身边,推着她向岸边游去,就在这时赖华明发现了问题。“鱼塘很大,且水深超过2米,四周都是围墙,底下还有很多淤泥,我们完全无法借力上岸”赖华明回忆道。而离他们最近的岸边是30米开外的菜地,他目前的体力已经不足以支撑两人游过去。


  身体本来就不好的赖华明,时间一长体力渐渐不支。“赖叔,坚持住!这儿有棵树苗可以辅助一下。”此时,崔文辉发现护栏缝里有棵小树苗,便大声提醒赖华明抓住。随后崔文辉在附近村民家找来绳子抛向女子,让其抓牢,赖华明也咬牙坚持,在女子身后托着,不让她往下沉。


  崔文辉迅速环顾四周,发现水塘的另一边停放着一艘小艇,于是找来塘主划艇到落水处,成功将两人救上岸。此时,距离女子入水已过去近20分钟,虽然赖华明已经冻得嘴唇发紫,浑身发抖,但他还是坚持确认女子身体无大碍后,才放下心来,将后续处置工作交给同事。


  “赖叔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常年需要吃药治疗,他跳进水里的时候,我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想起当时的情形,辅警崔文辉还是心有余悸。据了解,民警赖华明这次已经是第二次入水救人,2019年5月,市民冯先生驾驶小轿车途径沙头时发生交通意外冲进河涌,危急时刻,上班经过的赖华明冒险从三米多高的堤岸一跃而下展开营救,成功把被困司机救出。


  对于救人义举,赖华明平淡地表示:“我身上穿着这身制服,从事着这份职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群众遇到危难,我们必须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通讯员:叶自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