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南海

党建结对 为总部经济创造和谐发展环境

南海公安分局平洲派出所:

时间:2021-12-22 10:00 来源:南公宣 [字号: ]

分享至:

  了解纠纷苗头、询问运营难题……每天只要有空,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平洲派出所民警刘永阳就会和桂城街道联防大队队员卢群峰一同走访辖区各工地,了解存在问题,及时跟进解决。


  近年来,桂城街道平洲片区打造总部经济,依托三龙湾片区发展政策支持,成为一些企业总部落户首选。为服务好辖内企业,社区民警带队走访辖区企业模式,被复制到平洲各个社区民警中队。平洲派出所以党建工作引领公安工作,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调解手段运用于处理日常矛盾纠纷中,为辖区总部经济发展打造平安、和谐的发展环境。


  党建结对 对口解决企业发展需求


  “刘永阳警官经常到我们项目部,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谈及这名有着9年党龄的老民警,中建二局项目安全总监龙泉勇说多次被他感动:自从项目部开工以来,刘永阳经常带队到项目部中,帮助企业提前做好人员进场实名制管理。


  近年来,平洲派出所聚焦党建共建服务企业发展,派出所下属各党支部与辖区内各企业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以“结对子”形式,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


  刘永阳所在的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平洲派出所三山社区民警中队党支部与龙泉勇所在的中建二局广州城市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后,互动更为紧密。今年5月,该项目部为顺利推进工人接种疫苗工作,联系了刘永阳:“工人白天要开工,晚上去排队打疫苗又不一定排得上,只接种了40%。”


  得知情况后,刘永阳四处奔走,终于敲定工人们集中接种场次。目前,工地工人疫苗接种率已超96%。“那段时间风大雨大,刘警官经常为了我们的事情忙到很晚,真的很用心。”龙泉勇说。


  除疫情防控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帮助外,党建结对后,平洲派出所还与辖内企业开展多项合作。刘永阳介绍,针对不熟悉本地社情民意的新企业,党员民警会主动联系,发挥在村委会、政府和企业之间沟通桥梁的作用,及时掌握企业发展需求和困难,帮助企业适应当地环境,了解治安情况。同时,通过共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发动员工加入反诈志愿者队伍,将反诈触角延伸至企业内部。


  一系列举措获得辖内企业好评。“警方给予我们很大支持,让我们能在这里安心搞建设,也对我们今后的管理工作有所启发。”信宜广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中波说。


  调解纠纷 矛盾问题就地化解


  今年3月,陈某驾驶货车经过平洲某公司门口时,徒手将对方关闭的禁止通行的道阀拉起,导致道阀损坏,随后该公司保安截停陈某,双方就赔偿事宜未能达成共识,便报警处理。


  平洲派出所接报后,将双方引至平洲社区民警中队调解室。在民警和调解员的沟通协调下,双方就赔偿金额及支付方式达成共识,矛盾得以顺利化解。


  这是平洲派出所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探索。目前平洲辖区有多处工地在建,劳资纠纷情况时有发生。同时,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大量农村用地被盘活用于产业升级,也偶有引发矛盾纠纷。针对这一情况,平洲派出所发挥社区民警“桥梁作用”,将调解引入日常工作,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不久前,在平洲派出所三山社区民警中队负责的辖区,就发生一宗工地工人讨薪事件。民警到达工地后了解发现,承包商已从总承包商处全额拿到工程款,但其未按时按额向工人发放。对此,民警向工人们解释相关情况,引导他们向分包的承包商追讨欠款。同时协调劳动部门、总承包商等联动处置,最终帮助全部工人顺利拿回工资,解决问题后的工地也能如期开工。


  “在处理此类劳资纠纷时,我们都建立了相关机制。”据介绍,通过与政府协调,社区民警定期联合劳动部门等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时消除不安定因素,处置矛盾纠纷,为企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通讯员:陈思颖、罗晓滢)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