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南海

“抱团联防” 安居乐业

时间:2021-11-16 16:27 来源:南公宣 [字号: ]

分享至:

  从“百粤通衢”的贸易集镇,到多家500强企业落户的工业新洼地,依托着便利的交通地理优势,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官窑片区自古有着坚实的经商基础。如今,这里拥有超过1200家厂企,包括多家世界500强企业。


  安其居而乐其业。面对厂企多、务工人员大量涌入的社会治理考验,早在2015年,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官窑派出所主动出击,选取园区警务室为试点,依托红沙工业园在全区率先探索以“抱团联勤”理念推进警企联防工作,打造南海警务改革的“官窑样本”,用高质量平安建设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搭建网络 警企联防


  红沙工业园位于佛山国家级高新区核心园区,几家龙头企业及其配套企业的先后进驻,促使园区人口大量增加。对于官窑派出所而言,这不仅是社会综合治理的“大练兵”,更是佛山对外形象的展示。


  “我们的思路是将企业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抱团联防。”官窑派出所副所长邵思源介绍,派出所将警企联防架构分为四个层级,在所层面成立联防大队、在沙圃社区民警中队成立联防中队、在园区警务室成立联防分队,在企业则设立警企联防室。


  近年来,官窑派出所依托警企联勤机制,联合辖内重点企业建设“一键式”报警器、智感安防和物理围蔽系统,通过配备统一对讲机,实现社区民警、治安联防队队员、联防企业保安员在指挥调度、信息沟通上无缝对接。同时,制订巡逻路线及管理方案,并定期到企业开展普法宣传,确保园区内平安有序生产。


  社区警务中队副中队长黄广强是当年园区警务室开始推进“警企联防”治安管理模式时的社区民警,从保安员不敢管、管不了到警企联防形成合力,他深有感触。“以前出事情,保安员只能打110报案,等到信息反馈过来可能已经慢了,现在相互之间就能马上呼叫、及时处理。”


  2020年4月,永和村治安队员在巡逻时发现2名形迹可疑的男子,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官窑派出所联防防控室,值班民警则调度附近治安队员进行合围,后成功拦截准备驾车逃跑的嫌疑人。经民警排查,车上装有某铝材厂被盗电缆,涉案价值约5万元。事后,该铝材厂负责人向派出所送上了锦旗致谢。


  截至目前,官窑已完成238间企业的联防建设工作,其中红沙工业园有42间厂企纳入警企联防体系。该项目开展以来,共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逾200名,协助打掉犯罪团伙11个;园区刑事治安警情相较于2015年下降81.8%。


  细处着手 “定制”服务


  今年6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海区狮山镇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位于官窑红沙工业园区的3个核酸采样点率先开启。一大早,官窑派出所民警、辅警便在现场拉好警戒线,做好安保准备,迎接群众到来。


  协助手机信号网络欠佳的群众解决“粤康码”和“葵花码”的注册问题,帮助“宝妈”照顾哭闹的孩子……当时,狮山镇持续降雨,官窑派出所民警、辅警在雨中维持现场秩序、宣讲防疫政策、解答群众疑问,身上的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对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特殊事件快速反应,正是官窑派出所对特定群体开展“定制”服务的一次集中检验。


  对特定群体开展“定制”服务,是官窑派出所高质量平安建设的重要一环。据介绍,在走访企业过程中,民警发现某工厂有部分聋哑人。对此,民警指导该厂设立帮扶站,针对聋哑人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开展包括心理疏导、反诈宣传等一系列帮扶工作。


  南海区计划将官窑铁路货场物流园打造成“佛山国际陆港新城”,对于官窑而言,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9年5月,红沙工业园区内发生多宗大货车被盗柴油警情。抓获犯罪嫌疑人后,民警对该系列案件背后问题进行剖析和走访,发现货车司机“落单”是造成柴油被盗的原因之一。针对货车司机反馈的停车费用高、停车难问题,2020年,官窑派出所与相关部门协商,为大货车提供集中停车地点,安排专人管理,同时说服园区降低停车价格,让货车司机能够放心停车、安心休息。


  官窑派出所“定制”服务范围不断延伸。园区周边居住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城中村也是联防工作的着力点。邵思源表示,围绕红沙工业园,官窑派出所联动附近的10个村居警务室开展联防工作,“一些员工下班后在城中村里发生矛盾纠纷,我们也会联动园区警务室与厂企及时沟通,用柔性劝说化解问题。”


  目前,官窑派出所借助联动优势,面向园区、出租屋开展反诈宣传,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今年以来,该所共向逾10万名群众推广安装反诈APP,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9.53%,效果明显。(通讯员:陈思颖 黎力)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