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南海

“安护亲优”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南海公安多措并举,化身企业“守护神”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21-10-14 15:11 来源:南公宣 [字号: ]

分享至:

  “警企联勤”“智慧新巡控”让社会面管控力全面提升;化身企业“守护神”全力打击经济犯罪;实地走访结合风险预警为企业解决纠纷;以优质高效服务方便企业、留住人才……目前,佛山南海正着力打造更具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


  作为肩负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职能的公安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南海公安主动作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延伸为“为民为企办实事”,通过安商、护商 、亲商、优商等一系列举措,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南海高质量发展。


  安商:“警企联勤”提升社会防控面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期间,南海公安全警在岗在位,每日投入街面巡防警治力量5000多人,圆满完成国庆假期安保工作,全区接报刑事治安警情环比下降7.24%。这样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并不仅仅出现在国庆期间,在日常的点滴中,南海的企业家们都能真切感受到。


  “几年前上个厕所都会被盗电动自行车,现在不要说电动自行车了,我们工厂打开门,也不会进来小偷。”位于桂城桂雅社区南二路工业园内一家制衣厂的负责人胡军明告诉记者,这一切的改变,一方面得益于当地加大技防投入,另一方面桂城派出所“警企联勤”治安巡防模式给犯罪分子带来的威慑力则更让他印象深刻。


  何波,桂雅社区专职警官。他的辖区居住人口达到2.15万人,更有1000多家厂企和多家大型商场,是典型的城市社区。每天,在何波的带领下,戴着红袖标、身穿“警企联勤”马甲的联防队伍,便会游弋在街头巷尾。这支联防队伍不但有民警、辅警和治安队员,每当经过商场、工厂、小区时,当地管理公司便会派出保安加入到这支队伍中。巡逻到下一个地段后,原先的保安回到自己的岗位,另一批保安又会接力加入。


  由于一直保持着充足的联防力量,解决了警力不足的问题,也给了企图作案的嫌疑人无形的震慑力。


  南海广场项目经理廖飞强告诉记者,这样一个队伍出现后,周边的治安环境确实好了许多。“以前这里还偶尔会有人派小卡片、偷电动自行车,给顾客带来了困扰,这两年已经完全见不到这些情况了。消费者放心,前来消费的意愿也增加,我们也愿意加入到这样一个队伍中来。”


  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南海公安分局通过这种“警企联勤”的创新模式,将“熟人社区”中的软警力凝聚起来,通过有限的警力带动无限的民力,助力治安持续好转。不仅如此,南海公安还依托“智慧新巡控”,规划区镇两级智慧巡防路线100条,实施多警种叠加巡逻防控,全面提升社会面管控力。


  护商:打击经济犯罪维护大局稳定


  “在打击经济犯罪过程中,我们一直把护航企业合法权益,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放在首要位置。”南海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吴健华表示,公安机关必须成为企业的“守护神”,全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南海公安以“零容忍”的态度“亮剑”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商品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活动,持续助力南海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通过多次组织全区公安机关连续开展包括打击金融犯罪“利剑2021”在内的多项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的经济犯罪,重点打击了商业贿赂、职务侵占、挪用资金、金融诈骗、保险诈骗、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等。


  今年7月28日,南海公安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捣毁“车损”类保险诈骗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0名,涉案金额逾4000万元,为太平洋保险、人民财产保险等企业挽回了大量损失,维护了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和辖区市场经济秩序的平稳有序运行。


  据统计,2021年1至8月,南海公安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数同比上升20%,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16%,逮捕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07%,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效能大幅提升,切实有效维护了全区经济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其中,破获假冒侵权案件135宗,破案率103%,抓获犯罪嫌疑人279名,涉案价值约1.9亿元,查获假冒伪劣商品近400万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9000万元。


  亲商:亲身走访预防金融风险发生


  “何总,最近生意如何?”桂城派出所千灯湖社区中队民警郑坚任来到一家金融企业后,又和企业负责人聊起了家常。“这是我的电话号码,企业遇到什么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我。”在了解完企业近况后,郑坚任临走时还不忘叮嘱上一句。


  千灯湖社区民警中队辖区地处佛山经济中心区,也是广东省金融高新区,是佛山最为知名的CBD之一。在这个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的区域里,超3000人办公写字楼就有26座,亿元税收大楼就有15座,大型商场6家。这里人员流动密集,金融类公司涉纠纷相对较多。


  在区一级的层面上,经侦部门通过采集数据、分析研判,形成经济犯罪形势报告以及行业风险评估报告,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参考,实现对经济、金融风险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而在派出所的层面上,郑坚任等社区民警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亲身走访企业。一方面和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情况,做到“心里有底”,防止风险的发生;另一方面建立起与企业的长效沟通机制,定期排除可疑公司,防止有不良企业进驻。“我们多上门,合法的公司更有安全感,非法公司更有危机感。”


  “公司的矛盾无非都是劳动合同纠纷、工伤纠纷,民警的前期依法介入很重要,可以很有效地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和扩散。”郑坚任表示,他们还成立了专门的调解室,通过民警、志愿者、律师、街道工作人员的介入,引导劳动者合理维权,及时解决相关纠纷。


  据介绍,今年以来,南海公安经侦部门多次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座谈会和重点民营企业走访工作,以提高企业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特别是提高民营企业财务人员防范电信诈骗、企业防范发生职务侵占的安全意识和提高自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帮助其健全、完善自身内控制度,更好地维护企业生产、经营安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秩序。南海公安还联合区工商联畅通警企联络通道,指定专人负责,设置经侦警企联络员及警企联络专线,通过各行业协会及时向企业公开,开展常态走访座谈,接受企业咨询、投诉举报等事项,通过这些措施,依法保障和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优商:优质高效服务方便企业与人才


  目前,南海区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数超过30万,意味着每10个人中就有一名“老板”。为了方便企业、留住人才,南海公安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公安政务服务的不断优化,全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在交管业务方面,推进重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实现机动车驾驶证考试可变更考试地,以及车辆交易登记异地办理;打造24小时车管所,实现“自助办”,2021年上半年全区车管业务自助机受理约14万宗;打造便捷车管所,简化上牌手续,目前南海区共有26家登记服务站可实现汽车销售、上牌“一站式”服务。


  在行政审批业务方面,分局治安大队精简特种行业行政审批受理办结时限,审核小组通过精简流程,快速审批、审核、核发,由规定20日审批时限缩减至8个工作日,大幅度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压缩刻章备案流程及时限,群众从提出刻章申请到刻制交付只需0.5个工作日,减少了企业办事时间;公章刻制可选择线上或刻章店实地申办,为企业经营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办事方式。


  在出入境业务方面,为推进区引才引智工作,经确认为外籍高层次人才的,可在南海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延期或换发R字(人才)签证;符合办理工作类居留条件的,工作居留期限最长可达5年;其配偶及未满十八岁的未成年子女可随同办理相应居留证件;设立人才服务联络专员,协助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人才服务办等相关部门搭建起工作沟通机制,配合区人才办的人才客户经理队伍解决区内人才的各类服务需求,建立“线上一个平台、线下一个专区、三级人才客户经理”,对全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精细化服务。(通讯员:许嘉鎏)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