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南海

支付宝数万元被转走

警方提醒不要随意与陌生人“共享屏幕”

时间:2021-08-11 16:23 来源:南公宣 [字号: ]

分享至:

  近日,南海区狮山镇官窑一名12岁少年在母亲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诈骗分子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诈骗了7.7万元。


  8月1日下午,事主阿芬(化名)的儿子小智(化名)向自己借手机打电话,阿芬欣然答应。小智用妈妈的手机登录了自己的QQ账号,发现一个添加好友申请,于是通过了验证。对方把小智拉进了一个游戏的福利群。


  群主表示要领取福利就必须提供家长的微信资料,小智于是把妈妈的微信资料截图发送给对方。随后,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小智扫描后发现是妈妈的微信被冻结了,无法领取福利,需要联系工作人员解冻。小智添加了工作人员QQ,并在对方的指引下在应用商城下载了一款视频会议APP。


  工作人员随即要求小智开启APP里的“共享屏幕”功能,并诱导小智浏览其母亲手机上的支付宝、微信账号余额。随后,工作人员又指示小智修改其母亲支付宝的登录密码,小智按要求完成了相关操作。此时,工作人员发来一个淘宝二维码,小智扫描后发现是个付款链接,并按照对方要求选择支付宝付款。小智拿起手机来到妈妈面前进行了人脸识别,忙于照顾孩子的阿芬起初没有多想。几分钟后,小芬觉得不对劲,于是拿起手机查看,发现自己支付宝内7.7万元的余额被全部转走。发现被骗的阿芬带上儿子来到官窑派出所报警求助,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如今,不少线上会议APP中的“共享屏幕”功能十分便利,能帮助大家把需要共享的信息同步到他人的屏幕上,然而这也成为不法分子用于窃取他人密码、验证码等信息的途径。共享屏幕后,你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所有内容,以及在手机上的所有操作,对方都能同步看见,并且可以录制下来。


  警方提醒,不要随意和陌生人共享屏幕,如有必要,也切勿在共享屏幕时进行“输入密码”“收取验证码”等操作。此外,青少年儿童识别诈骗的能力和意识较为薄弱,各位家长不要轻易把自己的手机拿给孩子玩,以免遭受金钱损失。(通讯员:黎力)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