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南海

户口消失数十年 民警仨月帮寻回

时间:2021-05-26 11:01 来源:南公宣 [字号: ]

分享至:

  52年前,家住南海官窑的邝老伯到珠海斗门某农场支援建设,将户口一并迁到农场,而后邝老伯提前离开农场,户口却没有回迁。如今,邝老伯想要申请办理相关民政救助,却被户口问题难住。记者从南海公安分局获悉,在得知情况后,民警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多方奔走,历时三个月,为邝老伯恢复了户口。


  春节前夕,官窑派出所接到官窑汀圃村委会干部潘先生的求助电话,称1月末,曾因中风导致身体及精神状况欠佳、原籍为官窑汀圃邝村的邝老伯被佛山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送回,因邝老伯系无户口人员,故无法为其申请办理相关民政救助,请民警协助解决邝老伯的户口问题。


  接报后,户籍民警刘淑玲立即展开调查,却发现邝老伯的情况远比想象中复杂。1969年,邝老伯作为知青前往珠海斗门某农场支援建设,一并将户口迁移到工作的农场。上世纪70年代末,邝老伯提前返回佛山,因其父母及兄弟姐妹均离世,他便一直辗转南海、禅城两地打零工,再没回过位于官窑的家。转眼又过了近10年,当年与邝老伯一起到农场支援的知青陆续回乡,他们的户口都迁回原籍,唯独邝老伯的户口一直没有回迁。


  2020年,邝老伯在侄子陪同下,到农场申请恢复户口以便办理老人证,却被告知查不到资料,无法为其办理恢复户口手续。后来,邝老伯中风无人照顾,被送至佛山救助站。待老伯病情稳定后,救助站根据老伯提供的信息,将其送回官窑汀圃邝村。


  为尽快帮邝老伯办理好户口,刘淑玲多次前往官窑汀圃村委会及邝村,向老一辈村委会工作人员及村里的老人们了解情况,同时到狮山镇下属企业联合总公司(东片区)了解知青回迁情况,并联系当年与老伯同一批支援农场的知青核实信息。经过多方走访、收集信息,刘淑玲确定邝老伯的户口还在农场。

  3月中旬,所有资料准备就绪,刘淑玲原本计划跑一趟珠海,帮助邝老伯恢复户口,但因工作原因无法抽身,最终致电并发信函至珠海市红旗派出所及其所属珠海市金湾区户政部门反映情况。多次沟通后,5月12日,刘淑玲得到明确回复,可带邝老伯到珠海市金湾区办理相关恢复户口手续。


  5月17日,刘淑玲、潘先生等人与邝老伯来到珠海市金湾区市民服务中心户政窗口,帮邝老伯办好户口和身份证。拿到崭新的户口簿和临时身份证,邝老伯激动得连连道谢。刘淑玲又联系老伯户口所在地的驻村警官及广安社区居委会相关民政干部,将其安顿好。临走时,邝老伯开心地告诉刘淑玲,自己在佛山已无家人,更愿意留在珠海,感谢民警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