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南海

男子抱孩子欲轻生 民警耐心劝救成功

时间:2021-03-23 11:34 来源:南公宣 [字号: ]

分享至:

  “孩子还小,要替他想想。”听到这句话,刘某(化名)迟疑了一下,把伸出围栏的脚缓缓挪了回来。此时,民警李树炳趁机一跃而上,紧紧拽住刘某和孩子,使劲把两人拉下围栏。走下天台,孩子的一句“爸爸,我们回家吧”,刘某最终醒悟,“扑通”一声跪在地上,感谢民警挽救了他们一家,并为自己的鲁莽行为道歉。


  3月16日凌晨1时许,夜幕已深,平洲派出所夏教社区民警中队中队长李树炳还在单位忙碌地工作着。忽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寂静,“在清风路和石龙北路对出路口,一名男子拉着一名小孩在马路中央徘徊,疑似轻生……”


  情况紧急!李树炳马上带领警辅到场处置。然而当民警到达现场时,却不见男子与小孩的身影,附近群众称,男子疑似抱着小孩走上了路旁一酒店的楼顶。李树炳顺着方向往楼顶张望,果然,在该酒店六楼的天台处,隐约看到一个模糊的黑影,李树炳马上率警辅跑上楼顶,并迅速通知救护车、消防车到场待命。


  到达天台,现场的景象让李树炳禁不住倒吸一口凉气。只见该男子坐在天台的围栏上,紧紧抱着一名年约六岁的小孩,孩子在男子怀中沉默不语,而男子的双脚已经伸出了围栏外!当民警尝试走近时,男子情绪开始激动,并扬言要跳下去。李树炳让众人先不要轻易靠近,稳住男子的情绪,他马上与赶来的男子妻子沟通。经了解,男子刘某因妻子经常上夜班,无法照料家庭和孩子而心生怨气,两人又缺乏沟通,夫妻关系一直比较紧张。当晚两人再次吵架后,刘某一时想不开,带上儿子跑到马路中央试图寻短见,后情绪愈发激动便抱着孩子跑到楼顶意图轻生。


  夜幕中刘某和孩子摇摇欲坠,不允许任何人靠近,情况十分危急。李树炳尝试和刘某交谈,耐心进行语言安抚,并表示有任何困难都可以下来慢慢谈,同时一步步缓慢靠近缩小距离,为应急救援争取时间。20分钟过去了,在民警的沟通和家人的劝解下,男子情绪稍微稳定,但仍无意走下天台并且再一次拒绝民警靠近。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再拖下去刘某和孩子可能都会体力不支,发生危险。“两夫妻有什么事情不能好好谈的,”李树炳见状,继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你看你的小孩那么乖,还那么小,要对他的未来负责,孩子就是你们全家的希望……”一谈到孩子,刘某终于放松了警戒,紧紧搂住孩子,双脚同时往里挪了一下。李树炳马上抓住时机,和众人一拥而上,迅速抓住刘某的手奋力将两人拉回天台,并带回安全区域。


  走下天台,刘某和妻子相互搀扶着,早已说不出话。李树炳不放心,继续对夫妻两人耐心开导和劝说,再三叮嘱要珍惜生命,遇到矛盾多沟通。“爸爸,我们回家吧。”孩子最后拉了一下刘某的衣角,这时,刘某早已控制不住情绪,“扑通”一下跪在地上,对李树炳说:“谢谢你们,我认识到自己的妄为,既对家人造成伤害,也浪费了警力资源,感谢你们救了我一命,也挽救了我的家庭……”


  送走了一家三口后,李树炳早已浑身湿透。“其实我很紧张,”他擦了擦汗:“但这是我应该完成而且必须完成的职责。”(文/ 林丹 张芳玲 通讯员 罗晓滢)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