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高明

“有问题,找文姐!”

——记高明公安分局荷城派出所“暖心警长”何婉文

时间:2022-06-09 15:36 来源:本网 [字号: ]

分享至:

1.jpg

何婉文收获了街坊们的充分信任


  5月下旬,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佛山公安共有2个集体、6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高明分局荷城派出所二级警长何婉文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称号。今天,让记者来带大家认识一下这位被市民称为“暖心警长”的何婉文。


  1993年,何婉文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以女警特有的坚韧与细腻扎根基层社区工作,深受群众信赖和认可。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获评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岭南百佳社区民警、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佛山“最美逆行者”等荣誉称号。


  她是攻克民生“痛点”的“拓荒牛”


  2020年,高明区持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即“枫桥式”平安社区创建。为真正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的治理效果,针对辖区最大的“无人管、秩序乱”的老旧小区,何婉文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民心聚起来!”


  创建平安社区的前期工作推进有难度。为了建立起业主联系网络,更好地向居民宣传政府有关改造提升的奖励政策,何婉文挨家挨户走访,“一家不开门,就跑下一家”“今天见不着,明天接着来!”……在短短两个月内,她最终发动业主自筹200多万元小区改造资金,赢得了小区居民的高度赞誉——“小区今天的好环境,离不开当初拓荒的何警官。”


  她是化解街坊矛盾的“及时雨”


  “我爱和他们聊天,因为闲聊中总能发现平时巡逻看不到的一些问题。”作为31个住宅小区的人民调解小组组长,何婉文习惯性地和辖区的群众“见面就聊”。在她看来,辖区的治安能聊出“痛点”,甚至街坊邻里的“小矛盾”“小别扭”也能在攀谈中聊出个“所以然”。


  凭着这份耐心和细致,何婉文收获了街坊们的充分信任。多年来,她化解各类邻里矛盾纠纷556起,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小区里的阿婆聊起天也常常玩笑道“有问题,找文姐!”


  辖区有位常年独居的老人,由于身体原因行动不便。何婉文得知后,一有空就捎带着香蕉、糕点前去探望。给老人添置生活必需品之外,何婉文还常常陪着老人聊天解闷。这位老人常对旁人说:“我这辈子没有小孩,何警官就和我的亲闺女一样,几天不见她,我就很牵挂。”


  就这样,“磨起脚板”“竖起耳朵”将辖区治安的“管理者”变为群众眼里的“知心人”,在赢得群众信任的路上,何婉文走得信心满满、踏踏实实。


  她是逆行抗疫的巾帼先锋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身为社区警务室警长的何婉文常常冲在最前头,努力将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最后一米”。


  部分辖区群众在居家隔离时,不能外出买菜成为一大难题。她得知后自掏腰包准备新鲜蔬菜,逐个送到每户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并留下“如果你们需要帮助,我的手机24小时为你开机”的小纸条。


  居民收到蔬菜及暖心小纸条后,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对何婉文表达谢意,“非常感谢在非常时期,还有人记挂着我们”。(梁杰正、关泽平、李志甜)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