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高明

珍爱生命 拒绝野泳

高明区开展野泳巡查执法行动

时间:2022-05-30 17:02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

分享至:

1.jpg

西江干堤公园,相关部门在岸边竖起水源保护区标识牌,提醒市民禁止野泳。

2.jpg

  临近端午,气温越来越高,游泳成为不少高明市民休闲放松的首选活动。危险的西江野泳,也渐渐有了增加的趋势。昨日下午,高明多部门再次联合开展野泳巡查执法行动,劝离野泳群众十多人。执法人员呼吁,市民要珍惜生命,拒绝野泳。


  部门联合执法,派发倡议书


  干热气团来袭,近期高明天气潮湿闷热。昨日下午4时过后,中心城区体感温度直逼31℃,清凉的西江边慢慢聚拢起不少乘凉市民,当中有这么一群西江野泳市民,他们为图一时凉快,在公开场合脱衣解带,背着一个游泳圈就往江里冲,让人不禁捏一把汗。


  尽人皆知,野泳危险。据高明公安分局统计,仅去年全区就发生5宗溺水警情,其中去年7月27日发生在杨梅龙湾村水库附近的一起野泳溺水事故,事主差点丧命,幸好及时送医院抢救才恢复自主呼吸。


  鉴于此,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同时也防止城市水源受到污染,进一步提升高明城市形象,从今年1月1日起,相关部门日常巡查执法范围将劝说驱离区域从一级水源保护区延伸到西江高明段10公里河道,重点整治西江野泳的不文明行为。


  昨天下午,高明区住建水利局、区城管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等多部门再度派出联合巡查执法组,从西江干堤公园出发,分别向西江上下游出发,开展“禁止野泳”宣传执法行动。行动中,执法人员劝离野泳市民十数人,与他们签署承诺不再野泳的温馨提示书,并向周围群众派发拒绝野泳倡议书。


  野泳危害多,请拒绝野泳


  在本轮巡查执法行动中,多名野泳市民表示,之所以选择野泳,主要是感觉大江大河的水质比游泳池干净。但专家表示,西江虽是天然开放水体,但未必就比游泳池内经过多轮消杀的池水干净,建议市民游泳尽量选择室内泳池。


  与此同时,西江表面虽然平静,内里却水流湍急、暗藏危机,不少贴有警示牌的水域并非缓坡,而是呈垂直形状,市民野泳容易直接滑入深水区。而越靠近深水区域的地方,水温越低,容易引起人体抽筋、无力等不良反应。在野外天然水域游泳的危险,远比想象中多,绝不是一个游泳圈所能搭救。


  另外,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在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不得开展野泳、垂钓等活动,市民在西江野泳将涉嫌违法。早前,城管执法部门和生态环境分局已经在岸边树立多个警示牌,提醒市民不要野泳,违者将依法处罚。执法人员呼吁,市民要珍爱生命,拒绝野泳。


  拒绝野泳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美丽西江哺育着高明人,经过多年来的共同努力,高明人民已将西江高明段打造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之无愧成为高明的城市名片和“门面担当”。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提升市容市貌,彰显高明文明城市形象,更为保障高明人民人身安全,在此,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珍爱生命,拒绝野泳。野泳安全隐患大,溺水事故多发,敬畏自然,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野泳当众换衣不文雅,有损个人和城市形象。拒绝在西江高明段野泳,维护高明生态文明形象,体现高明人民素质,展示高明文明风尚。


  二、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爱护西江河道管护公共设施是一种美德,恶意破坏公共设施不单是不道德行为,更是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西江高明段环境安全卫生关乎千家万户,保护设施人人有责,改善环境人人受益。


  三、做劝导野泳的志愿者。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如果你发现身边有野泳现象,请积极加入劝导野泳的志愿队伍来,也许你的一次劝导,能阻止一次悲剧的产生!


  珍爱生命,拒绝野泳,争做文明高明人!


  高明区河长办 高明区环委办


  荷城街道办事处 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李祥锐、洪海)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