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高明

让安全与温度成为城市品牌

高明公安“打造珠三角最安全区域,全力创建有温度的城市”

时间:2021-12-31 10:01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1.JPG

高明公安致力“打造珠三角最安全区域,全力创建有温度的城市”。


2.JPG

社区警长协助小区成立业委会等自治组织,完善基层治理。


3.JPG

高明警察救助受困群众。


  “一杯水很小,但我感觉十分暖心。”12月6日,高明市民张先生因纠纷调解来到荷城派出所,刚进大堂就接到了警辅人员递来的热水,急躁的心情顿时缓和了不少。“温度一杯水”,是荷城派出所近期推出的温度举措之一,也是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践行温度理念的缩影。


  一张蓝图绘到底。三年以来,高明公安以“打造珠三角最安全区域,全力创建有温度的城市”为目标,从“有温度的安全、有温度的执法、有温度的服务、有温度的队伍”四个维度着力,构建合成作战、刑事打击、社会防控、基层治理、执法监督、队伍管理六大体系。


  一以贯之抓落实。三年以来,在“温度战略”的引领下,高明公安建立了“快侦快破”机制,侵财小案破案率、挽损率均创十年新高;以机动巡防处突队(PTU)为核心构建起多警融合、快速反应的巡防体系,社会防控更加到位;建成52个“枫桥式”平安社区,各类治安警情大幅度下降。


  截至目前,高明公安已连续5年获评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县级公安机关,高明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全省前列。在新时代赶考路上,高明公安交出了一份暖人心田的“温度答卷”,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谋定而动


  以公安工作增强城市竞争力


  随着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公安机关在社会治理中承担的角色更加多样化,这对公安机关的治理理念、治理机制、治理手段均提出更高要求。


  同时,在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规划建设为高明带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的背景下,作为地方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高明公安立足自身职能,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高明区万人发案率降至历史新低,社会治安状况在珠三角所有县区持续排名前列,打造珠三角最安全区域的目标基本实现。


  三年来,高明区破案率以超过10%的速度逐年攀升,目前挽损率更是高达69.2%,均创历年新高,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两抢一盗”案件下降37.2%,严重暴力、命案、“两抢”案件保持低发并实现100%侦破。


  工作成效的取得首先源自周密的部署。2019年初,高明公安分局党委提出“打造珠三角最安全区域,全力创建有温度的城市”的发展新目标,拉开了推动公安工作与时代步伐同频共振,以公安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创建有温度的城市,是对珠三角最安全区域的提档升级,也是推动公安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的内在动力和需求。”高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石耀昌认为,需要从公安工作层面,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创造一个充满温度、具有品质、平安和谐的环境,让安全与温度成为高明的城市竞争力。


  高明公安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按照方案部署,高明公安从“有温度的安全、有温度的执法、有温度的服务、有温度的队伍”四个维度开展实践探索,以责任制、项目化、清单式方式推进,力争实现执法更文明规范、服务更高效便捷、警队战斗力更强、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更实在等目标。


  三年来,高明公安以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落脚点,紧抓四个发力点:创建“枫桥式”平安社区,管出“基层善治”的温度;快侦快破,打出“小案不小办”的温度;优化社会面巡防体系,提升“警察在身边”的温度;转方式抓规范,彰显“执法为民”的温度。


  高明公安全警积极投入打击犯罪、社会防控、基层治理、警务改革、服务群众等工作,一揽子温度举措相继推出。随着一项项举措落地,点滴小事汇成民生大爱,彰显了高明的城市温度,打造出了平安善治的“高明样本”。


  立竿见影


  把“没想到”变成“办得到”


  9月27日,高明公安接报一起警情:高明区人民医院附近有人盗走一顶电动车头盔,价值约40元。


  民警到场后,发现附近没有视频监控,也没有目击者。民警扩大侦查范围,细致排查,在事主报案5个小时后,抓获了盗窃嫌疑人杨某。


  “一个头盔值多少钱呀,至于吗?”嫌疑人杨某顺手牵羊,本以为不会有人计较,没想到高明公安竟穷追不舍。


  没想到,这么小的案件也管;没想到,案子这么快就破了;没想到,损失全都追回来了……“没想到”这三个字,是近年高明公安办案民警听到的高频词。


  为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高明公安在打击违法犯罪上做出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快侦快破”机制应运而生。“3分钟上传警情,10分钟到达现场,1小时完成初查”,精确至分钟的反应速度,让许多“没想到”变成一个个“办得到”。


  小案不小看,案值几百元、几十元甚至十几元的小案,在高明区都一宗宗被破获。在荷城街道,商店内价值50元的护肤品被盗,12小时破案;在更合镇,瓜农被盗两个西瓜,价值约60元,4小时破案;在明城镇,村民被盗价值约500元的9只土鸡,5小时破案……小案告破的温暖直击民心,成为群众口口相传、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


  既要打,也要防。在社会面巡防领域,高明公安以机动巡防处突队(PTU)为核心,建立地面车巡步巡、空中无人机巡、水域执法艇巡“三维一体”巡防格局。今年又重新划分防区,赋能“PTU车长”,促进PTU、交警铁骑、派出所、机关四类巡防警力高度融合,实现精准巡防、全天候巡防、中心城区全覆盖巡防。


  机制优化,效果立现。目前,高明区重点区域见警率提升35%,街面警情平均到达时间缩短38%,街面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超过20%。


  例如,8月份,高明荷城街道跃华路华阳市场附近路段发生一宗轿车与自行车碰撞的交通事故,轿车驾驶员逃逸。高明公安发挥社会面巡防的机制优势,仅17分钟就将肇事逃逸的轿车司机谢某抓获。


  今年国庆期间,2名驴友在皂幕山迷失方向被困,PUT联合派出所,利用无人机进行搜索,仅用一个多小时就成功将驴友救出。


  此外,高明全区88所中小学幼儿园建成“最小应急单元”,健全“一点呼叫、多点响应”先期应急处置模式,实现“1分钟自救、3分钟互救、5分钟增援到位”。


  高明公安还上线了全省首个交警温度执法小程序,对于初次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发出温馨提示,不予处罚,至今已发送温馨提示194649条;聚焦执法权力规范化运行,建成具有“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四大特点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平均每宗案件办理时间缩短2小时,办案效率提升30%,并保持执法安全问题“零”发生,实现了执法效率和办案质量双促进、执法效果与群众满意双提升。


  内化于心


  温度服务成警员行动自觉


  男子失业露宿街头,手机钱包被盗,绝望之时,民警冯启志及时为其找回,并帮助其打开心扉,重燃生活信心;出租屋起火,辅警林永健冲入火场,疏散群众,自己却吸入过多浓烟昏迷;侦破一起街头诈骗案后,民警罗迎战带着嫌疑人,开启一场跨越4市的退赃,一天之内辗转佛山、东莞、肇庆、清远,逐一为13名受害人挽回损失……一个个暖心故事的背后,是高明警队刻进骨子、融入血脉的温度文化。


  心中有温度,行为更温暖。高明公安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队伍管理系统思维,抓先进引领,抓后进整顿,带整体进步,不断塑造有温度的警心。


  记录民警各种日常处理的小案件、小故事的宣传栏目《凡警小事》,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建立群众信任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也成为先进榜样的孵化器。至今,共有24期爱民故事登上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媒平台,17人次获评“广东省抗疫先进个人”“南粤辅警之星”“最美佛山人”等省、市荣誉。


  高明公安树立“有为者有位”的理念,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民警获得晋升或走上领导岗位;实施辅警层级管理制度,提高了全区1200多名辅警的经济待遇,有效激励了警队士气;落实全警逐级家访,对因公牺牲民警家属、援外、驻外民警等开展慰问活动;开展战时心理辅导,举行警营摄影、警营书法、警营篮球赛等活动,丰富了警员们的文化精神生活。


  “纵观高明公安近年来的工作,体系思维始终贯穿其中。在温度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高明公安将继续着力构建合成作战、刑事打击、社会防控、基层治理、执法监督、队伍管理六大体系,形成促进公安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高明公安相关负责人说。


  在刑事打击方面,高明公安将严打突出刑事犯罪,强化重特大案件、严重暴力犯罪和现案打击力度,持续保持现发命案、街头暴力和“两抢”案件100%侦破,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着力建设实体化的网上网下立体合成作战中心,集成信息化建设和实战应用成果,一站式满足各警种快速整合资源和综合研判的需求,打造高明公安“最强大脑”。


  在社会治安防控方面,高明公安将继续完善以PTU常态化巡防为龙头,派出所、交警铁骑为主力,机关警力为补充的社会面合成巡防体系,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威慑力。


  在执法监督方面,高明公安将探索建立涉案财物“阳光冻结”制度,确保精准公正、高效廉洁。


  在队伍管理方面,高明公安将建立完善基层所队之间、与分局部门警种之间的轮岗交流机制,推进警务训练改革创新,对各训练基地分类进行专业化改造,建设层级门类齐全的实战教官队伍,建立全员训练与专业训练、集中训练与日常训练、体能训练与技能训练相结合的制度体系。


  建成52个 “枫桥式” 平安社区


  九成以上实现零发案、零纠纷


  岁末年初,高明区荷城街道德成花园挂起了大红灯笼,充满了喜庆的气氛。不过,在实施整改之前,这个小区可是另一番面貌。高明中心城区有不少无物业管理、无保安的老旧小区,随着人口和车辆增多,各类矛盾纠纷开始凸显。近年,高明公安通过实施“安畅惠民”工程,打造了一批“枫桥式”平安小区,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


  作为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德成花园公共事务无人管理,设施老旧、道路破烂、邻里关系紧张,给治安管理带来极大压力。“社区纠纷警情几乎消耗了派出所70%的处警警力。”荷城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民警频繁处警,却是治标不治本。即使城管、环保等其他部门前来处理,依然难以解决资源不足、硬件设施不匹配的现实难题。


  面对这样的困境,高明公安主动作为,担当起作为“平安组织者”的角色,寻求源头解决之道。“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高明公安组织人力对中心城区55个无物业管理、无保安小区以及178条内街巷逐个逐条调研,把问题清单化、类型化、责任对口化。经过体系性研究,提出了源头治理方案,即在“政府少出资、业主少交费”的情况下,发动热心群众参选并建立业委会,解决小区管理的长效资金来源和长期自治的问题。同时,高明公安主动担当,牵头18个政府职能部门成立“提升办”,统筹推进“枫桥式”平安社区建设。


  多方合力之下,高明探索出了一条“业主不交费、政府少投入”的“造血式”创建新路。从连片小区到单体楼,从商品房到城中村,从原来的半年到如今最快的43天,可推广可复制的“枫桥式”平安社区,正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


  在德成花园,陆旭芬找到几位热心业主,动员他们成立业主委员会,参与“安畅”惠民工程。投票首日,就有162户签名同意改造,首次投票赞成率高达90%。


  业委会成立了,改造启动了,车位增加到原来的4倍,门禁和护栏装好了,文化室建起来了,消防设施配齐了。更重要的是,小区住户空前团结,至今再也没有接到警情。


  目前,高明区已经建成52个“枫桥式”平安社区,九成以上实现了零发案、零纠纷,各类警情大幅下降。很多小区还成立了人民调解小组,组建了“荷城义警”,在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矛盾调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已经建成的‘枫桥式’平安小区,目前治安刑事案件基本为零,邻里矛盾纠纷基本上能由调解小组处理,逐渐形成‘矛盾不出小区’的局面。”高明公安相关负责人说。


  “以前大家都想搬出去住,现在都想搬回来。”提起德成花园的变化,业委会成员黄少峰赞不绝口。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警察温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十万火急!希望你们帮帮我!”今年6月份,家住荷城街道的张先生急匆匆地赶到荷城派出所。原来,张先生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成绩已达到军校报考分数线,但全家人顾着开心,忘记要到派出所为儿子办理政治考核表。等他们记起来时,仅剩最后2天了。


  值班民警马上登记处理,周末正在休息的窗口办证民警也特意赶回单位加班协助。原本需要3个工作日才能领取的资料,周末当天民警就帮其顺利办结。


  “多亏民警的努力,才解决了小孩户口问题!”高明市民何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了高明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何女士与前夫育有一女,女儿跟随母亲生活,但户口落在省外。眼看女儿到了上学的年龄,需落户高明才能成为户籍生。何女士多次与前夫沟通,但对方都没提供女孩的户籍资料,导致户口无法迁出。


  高明公安获悉后,户政部门多次走访核实,发函联系女孩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请求提供相应的入户材料,最终依法解决小女孩户口迁入问题。


  一张张小小的登记表、户口本,关系到群众的前途和命运,也是高明公安“温度服务”的一个个缩影。


  高明公安聚焦温度服务理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广开言路听取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业务效能辅导行动,今年相继实施民本交通、聆听小屋、全民禁毒等项目。


  其中,民本交通共落实37处交通优化措施,道路通行效率提升15%,大力推动“畅通工程”,9个拥堵点全部完成治理;聆听小屋为70多名群众解决“疑难杂症”;“禁毒自拍角”开放以来,4518人成为高明区“禁毒代言人”,从参观者变身禁毒传播者。


  高明公安还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便利老年人办证6项新举措、机动车证件即办即取、车管所为偏远山区“送考下乡”、派出所大堂“温度一杯水”、“三合一”自助机进社区等暖心服务相继推出,方便群众就近办、马上办。(盛正挺 李志甜 袁武)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