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高明

处警快一秒 安全多一分

佛山高明公安推进社会面巡防提档升级

时间:2021-11-26 15:53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1.jpg

使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


2.jpg

水域执法巡逻。


3.jpg

民警早高峰时段在校外路口执勤。


4.jpg

“车长”在PTU巡逻车上关注街面治安。


  “出警真快!”这是报警群众发出的赞叹。今年以来,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继续围绕“打造珠三角最安全区域,全力创建有温度的城市”工作目标,聚焦机动巡防处突(PTU)机制建设,多维度提升社会面管控能力,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街面巡防警力成功处置应急警情141起,帮扶救援群众155名,重点区域见警率提高35%,街面警情平均到达处置时间缩短38%,街面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超20%。


  ●打造“三维一体”巡防新格局


  “我们迷路了,周围都是树,手机导航找不到位置,需要警察救援……”10月3日21时许,佛山110接到求救电话,2名驴友因未按规定登山路径游玩,被困高明区皂幕山。辖区杨和派出所接报后立即开展救援。


  但夜色深深、山林莽莽、无参照物、手机无信号……仅靠人力搜救,难度极大。很快,高明公安分局增派2组PUT队员,携带警用无人机到达现场。随后,两架警用无人机升空,利用热成像功能进行搜索,最终确定驴友的位置。民警和辅警携带救援物资,在护林员的引导下,仅用一个多小时就在一无名山脊处找到被困驴友。


  原本难度极大的救援行动得以高效开展,离不开高明公安巡防机制的提档升级。今年5月以来,高明公安分局以PTU为龙头,加强无人机小组、水警建设,筑牢地面车巡步巡、空中无人机巡、水域执法艇巡的“三维一体”巡防格局。


  在警力配置上,高明公安将原来归属各派出所的机动巡防警力重新整合,统一由作战指挥室管理,按照“一车一警四辅”的配置,在日常工作中承担巡逻防控、防暴处突、动中查缉、救急扶危、交通管理等五大职能。


  在巡防维度上,高明公安增设无人机小队,将警用无人机划归PTU使用,30名“飞手”全部持证上岗,灵活部署无人机开展常态化巡查、重大活动安保及各类事故救援,目前已完成各类空中侦查任务50余次;构建水上巡防力量,配置公务执法船以及专业船手,开展辖区水域巡防勤务,落实水上救援及水上违法犯罪打击等职能,填补高明公安分局水上巡防的勤务空缺,目前已协助区打私办、海事部门开展水上打私行动10余次,查扣“三无”船舶3艘,控制犯罪嫌疑人10余名,水域巡防成效初显。


  西江干流高明段水运发达,是货物往来珠海、江门与广西之间的必经航道,沙寮村附近则是船舶停靠补给点。“以前由于缺乏水警力量,这一片水域盗窃案件频发。现在有了水警,我们可以开展日常巡逻,还可以使用警用无人机巡航,盗窃警情大幅减少。”高明公安PTU负责人介绍。


  在巡防空间上,高明公安重新梳理调整主城区的警力布局,将中心城区划分为荷城、新城、河江、三洲4大防区,每个防区配备3个小组,24小时开展巡防工作,实现主城区街面巡防整体强化,重点部位见警率保持高位,基本消除巡防盲区。


  ●赋能专职“车长”推进四警融合


  PTU巡逻车上,一名全副武装的民警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密切关注街面变化,随时通过对讲机调动路面警力,右臂上红色的“PTU车长”袖标格外醒目。这是高明公安新推行的“车长制”,即每辆PTU巡逻车配备一名“车长”,作为该防区社会面巡防责任人。


  “‘车长’须经过严格筛选,不仅需要具备很强的综合素质,还要求有10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验,对防区情况了如指掌。”高明公安PTU负责人介绍,“车长”不仅要参与巡防,还需将不同警种的巡防力量糅合在一起,发挥出整体联动效应。为此,高明公安充分赋能“车长”,防区内PTU、交警铁骑、派出所、机关四类巡防警力,均需服从“车长”调度,“车长”则在“情指勤”一体化模式下开展巡防,与110形成动态互补的关系。


  “110是静态处警,有警情才出动。而‘车长制’是动态处警,无警情时巡逻,有警情则第一时间调配警力。”高明公安PTU负责人认为,“车长”自身就在路面巡逻,更能洞悉街面治安的细微变化,甚至警情还没发生就可以先期处置,充分掌握主动权,实现“精准巡防”。


  国庆期间,位于荷城街道的滨荷Park文创园开业,游客及车辆激增,给附近的交通以及治安带来压力。荷城防区“车长”在路面巡逻时发现这一情况,立即通过对讲机调配交警铁骑、机关、派出所巡防警力前来支援,协同开展交通疏导和步巡工作,使该区域保持秩序井然。


  不仅如此,各防区“车长”之间还可以遥相呼应,打好“配合战”。9月2日19时,荷城何族新村一名小孩走失,高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通报其相貌特征后,荷城防区“车长”立即调动路面警力进行查找,同时联合邻近的新城、河江防区“车长”,采取合围靠拢的方式开展地毯式搜索。在各防区的通力配合下,最终仅用6分钟就将走失小孩成功找回。


  此外,“车长”在巡逻过程中随时抽查、随时点名,并采用闹市区警力集结方式,最大限度“屯警街面”,让警力动起来、警车巡起来、警灯亮起来,做到第一时间打击违法犯罪、第一时间疏导交通拥堵、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帮扶危难群众,实现防范更严、反应更快、打击更准、服务更好。


  ●激活群防“细胞”共建共治共享


  10月7日,高明区首个“警民平安服务站”在杨和镇大楠村正式揭牌投入使用。据介绍,“警民平安服务站”由社区警务室警长、辅警进驻村居组织,当地村委工作人员、党员、热心群众以及附近厂企保安共同参与,组成平安服务队。作为社会面巡防力量的有效补充,服务队日常参与治安巡逻,为更高效地处理矛盾纠纷、侦查各类案件提供有力协助。


  按照工作机制,“警民平安服务站”采取积分制考核,志愿者或群众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各类治安隐患时,如协助得力或提供有用证据的,可根据次数、成效、评价等情况获得相应分数,所积分数可以换取纸巾、米油等生活用品,以此提高群众参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


  此外,高明公安还将“最小应急单元”建设纳入社会面巡防体系中,全面统筹校园、医院、客运站、商超、小区等社会安保力量,打破原有单位“各自为政”的安防体系,健全“一点呼叫、多点响应”先期应急处置模式,实现“1分钟自救、3分钟互救、5分钟增援到位”。据介绍,今年内高明公安分局将建成“最小应急单元”200个、“警民平安服务站”志愿服务队90支以上。


  “整合群防群治力量,激活社会平安‘细胞’,推动‘单元化’和‘制度化’。”高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要把群防群治力量组织起来,更要用好用活,增加社会面巡防“触角”,确保辖区平安有序。(林镇佳 袁武)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