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高明

“小案”快侦快破的高明速度

时间:2021-10-26 10:28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1.jpg

“破小案”综合研判作战中心。


2.jpg

向事主发还被盗物品,获群众赠送锦旗表扬。


  “只是顺走了一顶不值钱的头盔,你们警察至于费这么大劲吗?”盗窃嫌疑人落网后,对佛山高明公安办案民警的“较真”疑惑不已。民警的回答铿锵有力:“小案”同样关乎群众利益,公安机关绝不懈怠,必将全力以赴破案挽损。


  今年以来,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进一步完善“小案”快侦快破机制,剑指“盗抢骗”侵财案件。1~9月,全区共破获“盗抢骗”侵财“小案”583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531名,为群众挽回损失100万余元,接触性侵财案件在去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同比下降5.7%,发案数创下十年新低,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小案”不小办 顺民生之盼


  10月13日,刘女士回忆起年初发生的那起案件时,仍深有感触。那时,刘女士将朋友送的一棵价值十几元的松树盆栽放在店门口。一天,她突然发现松树不见了。


  “虽然那盆盆栽不值钱,但也是朋友的一番心意,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110,没想到警察真的帮我找回来了,太意外了!”刘女士说。


  其实,不仅事主感到意外,犯罪嫌疑人也直呼“想不到”。


  9月27日,高明公安接报一起警情,高明区医院附近有人被盗走一顶电动车头盔,价值约40元。


  民警到场后,发现附近没有视频监控,周围也没有目击者。为尽快破案,民警扩大侦查范围,在周边海量的监控视频中搜寻线索,终于发现一名骑着电动车的男子正戴着被盗头盔。民警通过进一步追踪,在事主报案5个小时后,抓获盗窃嫌疑人杨某。


  “一个头盔值多少钱呀,你们出动这么多警察,至于吗?”顺手牵羊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本以为不会有人计较这一顶头盔,没想到警察竟然穷追不舍。


  在高明,一宗宗案值十几元、几十元甚至几百元的“小案”,都被警方侦破。荷城街道商店内价值50元的护肤品被盗,警方12小时破案;更合镇瓜农被盗2个价值60元的西瓜,警方4小时破案;明城镇村民被盗价值500元的9只土鸡,警方5小时破案……这些案件案值虽不大,可警方快速破案带来的温暖却直击民心,成为群众口口相传、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


  “‘小案’的案值不大,如果单算经济账,投入人力、物力要远大于案值本身,但如果算民生账,每一起‘小案’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群众的安全感。”高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石耀昌认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小案不小办”的理念,对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案件,无论案值大小,都要全力侦破。


  优化队伍 聚警种之力


  小案侦破,讲究的是一个“快”字。侵财“小案”发生后,快速破案尤为关键。为此,高明公安进一步优化专业打击架构,整合警种优势资源,对各类侵财案件实现快速打击。


  一方面,高明公安分局组建“破小案”综合研判作战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提高侦查破案效率。该中心24小时运转,做到即时上案、即时研判、即时指挥、即时落地,要求“3分钟上传警情,10分钟到达现场,1小时完成初查”,抢抓破案黄金时间。


  另一方面,实行二级梯队打击模式,高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成立“快侦队”,分别对应荷城、明城片区和新城、杨和、更合片区,加强与辖区派出所的沟通联系,快速开展侦办工作。全区5个派出所均成立“快侦组”,切实落实“破小案”工作机制。


  此外,高明公安分局建立工作微信群,从多发性侵财案件的接报开始,立即启动侦办工作,由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协调,辖区派出所快速到场处置,刑侦、网安大队提供人力、技术支撑,最大限度“多破案、快破案,多追赃、多挽损”。严丝密缝的多警种联动、精确至分钟的快速反应机制,为高明公安“小案”快侦快破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24小时内破案数占比达48.77%,有的受害人还没报案,高明公安就已通过串并破案,将被盗财物交还受害人,打出了“没报案就已破案”的高明速度。


  健全机制 挖队伍潜力


  高明公安分局只有600余名民警,一线刑侦力量仅有100余人。在有限的警力面前,对每一宗“小案”进行研判打击,似乎是不可能的事。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发挥队伍潜力,让每一宗“小案”都有人管、有人查、能破案?答案是:做活考评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杠杆作用。


  针对快侦队伍的辅警,高明公安分局制定考核办法,根据参与侦破案件的数量、主动加班数量、排查案件成效三个方面,对辅警的工作成效给予相应积分,最终兑换成奖励,激发队伍工作积极性。在该项机制激励下,快侦队伍的辅警充分发挥侦查、摸排、跟踪、蹲守等特长,主动加班加点,充分发挥团体作战优势,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此外,每年开展“快侦之星”评选,在辅警队伍中评选出10名先进队员,最大限度激励辅警潜力,营造出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氛围。


  针对“快侦队”及各派出所的快侦民警,高明公安分局将考评结果与单位评先评优、提拔任用挂钩,做到“以实绩论英雄”,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和潜能。“年轻民警从办‘小案’入手,在实战中不断磨炼,洞察力和判断力得到极大提升,逐渐成长为优秀的侦查员,为办大案打下良好的基础。”刑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高明公安分局严格落实“日分析、周通报、月会议”制度,每日梳理分析警情案件,每周通报破案挽损情况和召开“破小案”周研判会,每月召开刑事打击工作会议。


  此外,为提升快侦队伍业务能力,高明公安分局每年举办“破小案”培训班,邀请破案能手分享工作心得,传授最新的战法。


  追赃挽损 赢群众之心


  今年8月初,高明公安通过快侦快破机制,破获一起街头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王某伪装成外地“富商”,多次以手机欠费、钱包被盗为由,向年轻独行女子搭讪“借钱”。民警在办案过程中掌握到,该案共有13名受害人,涉案金额28600元。


  “受害人都是打工一族,赚点钱也不容易,要尽最大努力为她们挽回损失。”民警努力做王某的思想工作,动员其积极退赃。最终,王某答应将赃款悉数退还13名受害人。随后,民警连夜加班对受害人进行逐一确认,并决定上门退赃。


  当天8时,民警带着王某先后驱车前往清远、东莞、肇庆、佛山等地,冒着暴雨一路前行。次日凌晨,在民警的努力下,13名受害人的钱被悉数退回。


  “为了我这几百块钱,让你们跑那么远,辛苦了!”受害人高女士特意向民警表示感谢。


  “对事主来说,破案后最关心的是自己的财物能不能追回来,因此我们要把句号划在追赃挽损之后。”高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破小案”工作中,高明公安将追赃挽损作为破案的必经程序,总结推行“循线追踪、依法扣押、查询冻结、及时止付、主动赔偿、家属退赔”等工作法,拓宽追赃渠道,尽最大努力挽回损失,让执法的温度惠及民生。


  对于民警来说,在办理案件的同时要及时发现、依法扣押犯罪嫌疑人随身财物,查询冻结犯罪嫌疑人银行账户;对赃物去向循线追踪,摸清销赃窝点,落实控赃、追赃措施;加强对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宣传教育,动员其主动配合退赃。此外,在发还环节,尽量简化流程,完成必要的取证手续之后,第一时间将财物发还给事主。


  今年以来,高明公安在“破小案”工作中,为350名事主挽回损失超100万元,挽损率高达69.2%,同比上升9.5%,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林镇佳 袁武)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