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高明

创新层级机制 激发辅警效能

时间:2021-10-19 09:42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1.jpg

处突演练。


2.jpg

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


  如何挖掘辅警在基层岗位上的工作热情?如何增强辅警队伍的战斗力?近年来,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不断加强完善辅警保障机制,通过创新辅警层级机制,走出了一条辅警管理新路子,让辅警对职业有盼头、对工作有劲头,进一步激发辅警队伍效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改革


  打通辅警队伍晋升通道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高明辅警队伍,坚决做到忠诚敬业、依法履职、服从指挥、廉洁奉公、保守秘密,为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而努力奋斗。”接过层级标志、立正敬礼、集体宣誓……10月15日,佛山高明公安举办首批辅警层级聘定仪式,并对一批先进辅警进行表彰。据了解,此次获颁聘定标志的是区级400名辅警,接下来镇街辅警队伍将参照实施。


  一直以来,高明公安分局不断强化辅警队伍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管理。此次层级聘定仪式,标志着高明公安正式对警务辅助人员实行层级管理,由高至低共分为6个层级,分别是辅警一级警长、辅警二级警长、辅警三级警长、辅警一级警员、辅警二级警员、辅警三级警员。辅警层级聘定以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学历、工作年限等为依据,落实相应经济待遇,实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差不一样”的效果,让辅警对职业有盼头、对工作有冲劲。


  “实施辅警层级管理革新,目的就是打通辅警队伍的晋升通道,把勤奋努力、踏实肯干的辅警选拔出来,使干事者有舞台、能干事者有位置。”高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辅警更加主动地投身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把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对公安事业的热爱,融进血脉、化作行动,忠诚履职、攻坚克难,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军。


  激励


  积极投身“温度城市”创建


  “我从事辅警工作十多年,今天仪式感满满,荣誉感和归属感也满满。感谢分局党委对我们辅警队伍的关心与厚爱,我将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心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为高明公安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获颁聘定标志的辅警梁铸方表示。


  “实施辅警层级管理后,我看到了将来职业晋升的空间,也更加坚定今后工作的决心。”辅警谭荣昌表示。


  在高明,辅警队伍作为一支重要力量,与民警同心协力、并肩战斗,为全区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高明公安分局陆续涌现出“一号辅警”罗燕文、“拼命三郎”谭荣锋、“逆行守护者”林永健等一批辅警先进典型,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仅今年,就有1人获“南粤辅警之星”称号并获二级嘉奖,6人获三级嘉奖,46人获四级嘉奖。


  在全体民警、辅警的努力下,高明区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综合得分持续9年排名全市、全省前列,高明公安分局连续4年获评区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并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县级公安机关,朝着“打造珠三角最安全区域,全力创建有温度的城市”目标不断迈进。


  点赞


  感动高明的辅警身影


  近年来,高明广大辅警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心中有温度,言行更温暖”的理念转化为行动,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服务,用忠诚和担当守护了一座城,也感动了一座城。


  出租屋突起火 冒险逆行疏散


  2020年4月9日,高明荷城河江片区一出租屋发生火灾。正在路面巡逻的高明公安分局西江新城派出所辅警林永健收到指令后,和同事严景俊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赶到现场。该出租屋一共6层,第4层的一个房间窗户里冒出滚滚浓烟。


  林永健和同事立即上楼寻找火源,但刚进楼梯,黑烟马上“呼呼”地冒出来。“感到很热、很闷,能见度也很低。”面对浓烟,林永健提着手电筒冲了进去。


  起火的房间就在楼梯拐角,二人一脚踹开房门,发现厨房里冒出火苗。林永健马上拿起灭火器往里面喷射,但因火势太大,连用了5支灭火器也未能将明火完全扑灭,想到可能还有未知情的住户来不及撤离,他们又立即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大家逃生。


  “有没有人?着火了!”此时,浓烟已弥漫楼道,林永健在浓烟中逐户拍门发出警示。来到6楼,一名住户听到拍门声后连忙开门逃生,林永健提醒该住户捂住口鼻压低身体避免吸入浓烟后,又继续和同事挨家挨户拍门。从4层到6层一共有21个房间,林永健用5分钟走了个遍,最终确认住户已全部疏散。


  随后,消防队队员赶到现场,林永健完成移交工作后才走出火场。经查,该出租屋因电线短路导致火灾,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此时,林永健出现口干、头晕、胸闷、呕吐等症状,随后被送往医院,后经治疗已无大碍。


  “当时没想太多,一心只想着救人。”林永健回忆说,火场中的他们身上只戴着医用口罩,完全起不到抵挡浓烟的作用,但当时情况紧急,就怕有人还没出来,直到最后确认全部住户疏散完毕,他才松了一口气。


  今年26岁的林永健,2017年9月1日正式从事公安工作,至今已有4年时间。“我从小就立志惩凶除恶,于是毕业后便报考高明公安辅警岗位。”林永健说,当身穿制服时候,感觉自己肩负着救困扶危的职责,工作中能够帮助群众转危为安,是他觉得最开心最有意义的事。


  上班族突发病 紧急救助送医


  “救我……”近日,高明区的陈先生加班到22时后忽感身体不适,并伴有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其同事驾车带其前往附近诊所检查。不料,附近诊所均已打烊,而陈先生的症状愈发严重。为保障空气流通,同事便将车停下,将陈先生搀扶下车,同时打开双闪灯,拨打120急救电话。


  高明公安分局西江新城派出所巡逻队辅警伍建文、严景成恰巧经过该路段,发现了这辆打着双闪灯的车辆,便上前了解情况。此时,瘫坐在路边的陈先生抬手呼救。


  眼看陈先生情况愈发危急,伍建文、严景成当机立断,由一人驾驶警用摩托车开路,另一人驾驶对方车辆,由其同事搀扶陈先生坐在车辆后排,争分夺秒赶往医院。有了警车加入救援,陈先生很快就被送达医院并得到及时救治。


  下班路遇事故 挺身而出处置


  近日,荷城高明大道常安食街跨线桥旁突发一宗交通事故,一名市民骑行电动自行车从跨线桥底逆向行驶,与正常行驶的小汽车相撞。


  高明公安分局巡警大队辅警黄裕华下班恰巧开车经过事发路段,遂立刻靠边停车,穿上反光衣上前查看情况。照看伤者、控制司机、联系同事、通知伤者家属、指挥交通……一系列的动作快速熟练,最后等救护车和交警来到,黄裕华还不忘将当时的情况介绍清楚才离去。虽然黄裕华事后并未提及此事,但这一幕已被附近监控记录了下来。


  “我当时看见前面有事故,下意识就靠边停车上前查看情况了。”黄裕华表示。


  据了解,黄裕华是高明公安分局机动巡防处突队一名新入职的队员,从入职的那一天开始,就接受了高明公安“心中有温度,言行更温暖”的理念宣传教育。他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名警务辅助人员应该做的事,以后遇到类似警情,同样会挺身而出。(林镇佳,袁武)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