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高明

降低安全风险 提升通行效率

8月31日起高明大道将试运行客货分离

时间:2021-08-26 09:47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824092508.jpg  

高明大桥下桥入城方向设置了客货分离地面标识。


  从8月31日起,高明大道将试运行客货分离,货车须靠右行驶,降低安全风险,提升通行效率。


  为规范道路交通秩序,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从8月31日起,高明大道将实施客货分离交通组织管理措施,实施区域包括高明大桥至杨和跨线桥之间路段。


  所谓客货分离,是指在道路运输中,实行客车与货车分车道行驶,即根据车辆类型和行车速度设置相对独立的行驶车道,车辆须按相应车型分道行驶,禁止货车、中型以上客车在小客车道行驶,禁止货车在客车道行驶。


  “小客车是指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客车是指大型、中型、小型、微型载客汽车,货车指各类型载货汽车和牵引车、专项作业车。”高明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客货分离的规定,货车只能靠右行,货车如果行驶在客车道(左侧车道)属违法,可处罚。小车则四条车道都可以行驶,不受影响,但安全起见,建议小车非必要情况不要占用货车道,且借道货车道时,要注意避让货车。


  据介绍,高明大道试运行实施客货分离后,能够改变客车与货车的混行状态,防止慢速货车占用快车道,提升车辆通行效率,同时避免个别大货车因频繁变道导致的侧倾、急刹、视线遮挡等风险。货车被规范至统一的车道内,行驶速度、刹车距离、体量相差不大,即使发生车辆间的碰撞,货车间的伤害系数也比货车碰撞小汽车的伤害系数低得多,能够较大提升安全性。


  高明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明大道客货分离将从8月31日起试行,但暂不处罚,如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后,仍然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时,高明交警才会使用处罚作为辅助手段,并在正式实施处罚时对外公布。


  目前,从高明大桥下桥路段进入高明大道开始,沿路不同位置均已相应设置了包括地面标识、龙门架、路标等标线标牌,广大司机应按照客货分离规则在对应车道行驶,共同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和安全性。


  接下来,高明公安业务效能辅导小组将继续加紧推动其余道路的优化措施并落实到位,提升群众交通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陈志业 李彦)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