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高明

孩子独留家中 小心危险重重

民警提醒,家长应及时排查居家安全隐患

时间:2021-07-20 11:04 来源:本网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720093726_副本.jpg  

高明一名儿童被卡在防盗网。


  暑假期间,部分家长会因为工作等原因,让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导致意外发生。高明公安提醒,家长应担起对孩子的看管责任,并及时检查和排除居家安全隐患。


  今年2月18日11时许,高明一公寓4楼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约4岁的小男孩头部被防盗网卡住,身体悬空,摇摇欲坠,路人发现后马上报警求助。情况紧急,高明公安杨和派出所、溢达警务室警辅人员立即赶往现场。


  “房门紧锁,敲门没有人回答!”警辅人员赶到男孩所在楼层,发现房门上了锁。救援刻不容缓,如果男孩继续处于悬挂的状态,可能会对其脖子造成伤害。因联系不上房东和家长,民警与消防队员不得不将房门踢开。


  房门打开后,民警直冲阳台,牢牢抓紧小男孩的双手。随后,消防队员利用破拆工具撬开防盗网护栏,慢慢将小男孩拉出防盗网。


  经了解,当天上午小男孩的母亲看他还在睡觉,便先出门到菜市场买菜,没想到刚出门没多久男孩就醒来,看不到家人便独自在家玩耍,不料坠入防盗网,被吊在半空。所幸,经医生检查,小男孩身体并无大碍。


  无独有偶,去年10月11日,高明荷城荷香路明都广场对面6楼居民楼发生了类似意外。一名小孩卡在窗台的防盗网上,距离地面近20米高。所幸群众发现后报警,民警及时将小孩救下。


  据了解,当日小孩父母发生争吵,父亲赌气外出,母亲也在客厅生闷气,并将小孩留在另一个房间内。结果,小孩爬上了窗户,在距离地面近20米高的6楼窗台上独自玩耍。这一幕恰好被邻居看见,随即报警求助。


  “暑假期间,部分家长会因为工作等原因,让孩子独自待在家中,认为家里总比外面安全,但其实家里也可能存在隐患。”高明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不应让小孩单独留在家中,家长应担起对孩子的看管责任。


  民警表示,区内几乎每年都会接到小孩卡在窗台防盗网的警情,家长们应强化安全意识,阳台和窗台附近不要放置矮柜、凳子等可供攀爬的家具,以免孩子爬上窗台发生跌落事故。家中有幼童的,阳台窗户一定要安装防护栏,并定期检查维修,防止因为老旧松动发生意外。


  除了高空坠落,家中的电源插座、打火机、危险药物等都是居家安全隐患。孩子可能会因为好奇去玩火、玩电源插座和手机充电器。家长要告诉孩子,不要玩煤气、玩火,不可以随便玩电源插座或者充电器,更不能湿手插电源。此外,家中的危险药罐和有毒物质、小零件等应放到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避免孩子误食。(陈志业)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