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高明

以温度执法打造安全城市

高明公安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时间:2021-02-10 10:44 来源:本网 [字号: ]

分享至:

 副本.jpg 

民警为前来派出所办事的群众戴上口罩。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高明公安继续围绕“打造珠三角最安全区域,全力创建有温度的城市”工作目标,从有温度的安全、有温度的执法、有温度的服务、有温度的队伍四个维度着力,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有温度的平安答卷,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据统计,2020年,高明区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33.7%,接触性盗抢骗案件破案率上升26%,诈骗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61.7%,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29.76%;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飓风2020”6个分项、破小案工作成效均排名全市第一,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


  快破案快挽损 小案不小办


  安全感,于无声处,见微知著。在高明,安全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无数市民的切身感受。


  2020年,高明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27.1%,严重暴力、命案、“两抢”案件保持低发并实现100%侦破。在高明特色刑事侦查打击体系战略的引领下,“快侦快破”机制不断提档升级,民生小案侦破速度更快。


  “我们村被偷了几条狗,这样的小案不知道你们查不查。”1月底,杨和镇沙水村村民李先生的爱犬被盗,虽然价值不大,但养了几年,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派出所报案。


  仅仅过了一天,他就接到了派出所电话,被告知不仅案件破了,狗也找回来了。“真没想到,这么小的案件警察也去破,而且还这么快。”从民警手里领回安然无恙的爱犬,李先生感慨地说。


  实际上,对于任何一宗案件,高明公安都全力以赴。按照快侦快破机制,在接收到侵财警情后要快速达到现场,随后侦查人员立即将现场情况通过移动警务终端上报,并在1小时内报告案件初查情况。


  “对于盗抢骗等侵财案件来说,要紧紧抓住破案黄金24小时,从而获取更多线索。”高明公安刑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高明公安共侦破接触性侵财案件681宗,其中近六成案件在24小时内侦破,创下了历年新高。


  快侦快破机制不只是快速破案,还讲求最大力度追赃挽损。每一起挽损的背后,都意味着艰辛的付出。


  为了追缴一辆被盗摩托车,民警奔赴到了省外;为了打捞一个被盗保险柜,警辅人员在臭水沟摸索了几个小时; 为了给被盗电动车找到主人,民警在案发地附近张贴公告,提醒事主前来认领……“把破案的句号划在追赃挽损之后”,正是在此理念的引领下,高明公安全年案件挽损率达到61.1%,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打击犯罪的实际成果。


  治源头化矛盾 推动基层善治


  “以前大家都想搬出去,现在都想搬回来。”提起荷城街道德成花园的变化,业委会成员黄少峰赞不绝口。


  过去,德成花园作为典型的老旧小区,公共事务无人管理,设施老旧、道路破烂、邻里关系紧张,矛盾纠纷层出不穷,给治安管理带来极大压力。社区警长陆旭芬介绍,这个小区一个月有10多宗矛盾纠纷警情。


  在高明中心城区,像德成花园这样的老旧小区有40多个,还有大量的单体楼片区。派出所接报的警情中,80%以上来自于这些区域。高明公安清楚地认识到,必须从源头上解决小区失管问题。


  为此,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18个政府职能部门进驻“提升办”,由高明公安牵头“提升办”日常工作,统筹推进“安畅惠民”工程,打造“枫桥式”平安小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


  帮助小区成立自治组织——业主委员会,是推进“安畅惠民”工程的第一步也是最难的一环。社区民警团结老党员、治安积极分子、热心公益等群众,发动超过70%的业主参与投票。业主白天不在家,民警就晚上走访; 业主联系方式失效,民警就通过亲朋好友取得联系……社区民警充分发挥能动性,动员各方力量,帮助小区成立业委会。


  2020年,全区完成21个老旧小区和岭南社区第一、二、三、四片内街巷改造,车位大幅增加,配齐门禁、护栏、摄像头、消防设施。此外,在高明公安牵头下,全区78个小区成立了人民调解小组,组建“高明义警”52支,在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矛盾调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已经建成的78个‘枫桥式’平安小区,目前治安刑事案件基本为零,因噪音、邻里争吵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基本上能由调解小组处理,逐渐形成‘矛盾不出小区’的局面。”高明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月至12月中心城区刑事治安警情数同比下降13.8%。


  听民意转方式


  执法宽严相济


  2020年6月,高明公安上线全省首个交警温度执法小程序。交警在执法时,会将车辆违法情况录入小程序,对初次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采取给车主发提醒短信的方式处理,对于及时纠正的不予处罚。同时,小程序会自动统计相关车辆的被温度执法的次数,多次违法屡教不改的或者恶劣交通违法行为,直接依法开出罚单,甚至还可能会被约谈教育、曝光警示。


  “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这是交警执法的初衷,相比一张冰冷的罚单,警告教育更有温度,也可能取得更好的效果。”高明公安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温度执法小程序共发送温馨提示57548条。


  近年来,高明公安立足当地实际,不断探索创新交通安全整治的高明路径。去年12月,高明“华兴模式”正式亮相。高明公安与辖区企业探索出“三二一零”硬规定,通过警企携手合作,减少涉摩涉电交通事故。这一行之有效的经验在全区推广,全年开展231场宣传活动,全区企业实现100%走访宣传。


  此外,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全警全力支援交警开展行动,纠正骑行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行为。骑行电动自行车戴头盔率由5%上升至65%。


  对于大货车违法行为,高明公安利用科技治超手段,全天候对超载超限货车进行抓拍。针对遮挡号牌、假牌、套牌的大货车,实施路面精准打击。对于酒驾醉驾行为,高明公安全区域覆盖、全时空设卡,形成强大震慑力。


  据统计,全年查处醉驾违法行为517宗,酒后驾驶976宗,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2520宗,无证驾驶摩托车452宗,“百吨王”、大货车遮挡号牌等一批。全年一般程序立案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18.7%,死亡同比下降4.4%,受伤同比下降19.2%,财产损失同比下降13.3%。(陈志业 袁武)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