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禅城

“安”享禅城丨反诈路上,他们与时间赛跑,和骗子“抢人”!

时间:2022-12-10 17:42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我们卡里还有60多万,要不是禅城公安及时赶到后果不堪设想……”

  “幸好警察的提醒,让我及时找到了正在被骗的妻子,分毫未失!”

  “刚转了账民警电话便到了,真没想到被骗的钱还能要回来!”


  在佛山禅城,一些群众误入了骗子的陷阱,却能“全身而退”。这一切背后,正是反诈民警为了群众的“钱袋子”与时间赛跑,和骗子“抢人”!通过建立四级联勤反诈机制,提升基层力量预警劝阻,佛山禅城公安凝“民心”,聚“群力”,让一个又一个受骗群众成功挽回了损失。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禅城公安已完成见面劝阻数万人次,成功挽损超2100万元。


  专业!

  预警仅半小时,民警成功找到受骗事主


  11月19日14时45分,电脑系统里传来了一条预警信息引起了澜石派出所民警谭忠军的注意。该预警信息显示,一名姓曹的女事主正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


  谭忠军尝试拨打曹女士电话,发现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这时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联系她身边的人。”谭忠军首先找到了曹女士的父亲,再从其父亲那里找到了曹女士丈夫尹先生的电话。


  “她早上曾经打电话找过我,说是防疫办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她,让她配合隔离。”尹先生说,此后他也一直拨打妻子电话,发现妻子电话无法接通后,他现在正从工作的地方往家里赶。尹先生同时还提供了一条极为有用的线索:他的手机收到了一条付款信息,显示曹女士在附近一家手机店刚刚买了一台手机。


  “你先不要回家,我们马上去这家手机店会合!”在禅城公安长期针对性的反诈培训中,谭忠军对于处理类似的情况已经非常有经验。在谭忠军的指引下,尹先生果然在手机店外的一个草坪上找到了惊慌失措的曹女士。谭忠军和尹先生立即上前,阻止了曹女士的转账行为。“我们查了一下手机,发现卡里还没被转走任何钱,还好禅城公安反应迅速,我们真的太幸运了!”尹先生说。


  曹女士在众人的劝说和教育下,才慢慢清醒过来。原来,当天早上11时许,曹女士接到了自称是“防疫办”打来的电话,并告知她因为出现在某地医院需要配合隔离。在曹女士否认到过该医院后,对方又马上表示其身份可能被盗用,并涉嫌一宗洗钱案,并给她发来一张“通缉令”。


  之后,自称“警察”的骗子又给曹女士打了电话,在一番“洗脑”后,曹女士不但加了对方的QQ,还买了一台新手机。当她在手机店外的草坪准备按照骗子的指示进行转账操作时,及时被赶到的民警与丈夫劝阻。


  聚力!

  全社会面动员,事主卡内60多万保住了


  与曹女士有类似经历的还有南庄的周女士,而这回躲藏得更深的周女士,则在民警发动“最小应急单元”进行“全民搜寻”后,及时将她从诈骗的深渊中拉了回来。


  当天16时许,周女士接到自称某地公安局民警电话,称其银行卡洗黑钱,要求她开启呼叫转移并找个安静的地方配合警察调查。周女士按照骗子的要求,骑上电动车来到了数公里外的龙湾大桥底河堤边。按照骗子的要求,她将自己手头上的10000先转帐到骗子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上。


  17时许,南庄派出所民警冯展鸿已经收到了禅城反诈分中心的预警信息,由于无法联系上周女士,民警在联系上其丈夫帮忙寻找的同时,调度周边的罗格村、罗南村、南庄村的“应急小单元”。在大批应急力量的支援下,很快便找到了周女士。


  “当时她正在准备转第二笔4万元的款项到对方账户上,被赶来的队员一手抢过了手机。”冯展鸿说。而事后清醒过来的周女士至今还心有余悸:“除了那4万元,我和丈夫的银行卡内还有60多万的存款,禅城公安的高效行动,让我们最大限度减少了损失,真的很谢谢他们。”


  据介绍,目前禅城公安正积极发动村干部、老党员、志愿者、村居治安队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和保安、二手房东等基层力量,通过构建反诈群防群治立体防控体系,打通反诈宣传劝阻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高效!

  刚转账电话到 民警“拼手速”挽回损失


  “千万不要以为诈骗离你很远,就算你学历不错、阅历也很丰富,但同样会不知不觉中遭遇诈骗!”禅城公安刑侦大队民警陈达华表示,禅城公安以96110预警劝阻中心为载体,将村居住宅小区等基层群众直接接触的管理服务机构纳入预警劝阻作战体系,建立“反诈分中心--派出所合成作战室--社区民警--村居住宅小区”四级联勤作战机制,通过7*24小时运作,强化四级联勤预警指挥和宣传统筹,针对新型犯罪及时组织开展预警和提醒。


  10月30日,市民谭先生通过一个招聘网站想找一份兼职工作。一份标注日薪450元的“修改文字”的工作引起了他的兴趣。通过网站上留下的联系方式,他加了对方QQ号后,才得知所谓的“修改文字”其实就是“刷单”。


  “当时我心里也是有所提防的,但看到对方公司在网站上是实名认证的,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便支付了一笔3000多元的刷单费用。”谭先生刚刚支付了第一笔款项后,对方马上又告诉他,只有再刷一笔,到指定的金额后才能一次性提现。无奈之下,他又刷了第二笔49000元余的款项。


  “你现在正在被诈骗,千万不要转账!”谭先生刚转完账,高新派出所民警黄国辉便打通了谭先生电话。在得知谭先生刚刚转账后,黄国辉随即联系反诈中心进行紧急止付,成功与骗子拼赢了“手速”,及时冻结了49000余元。


  “我真的没想到转出去的钱还能被追回来,真的太庆幸了。回想起自己的被骗经历,骗子的诈骗套路真的很深太狡猾,很难想象我们的民警是如何跟他们拼时间和斗智斗勇的,真的很感激他们。这次的经历对我来说,真的是吃一堑长一智,也对公安民警为民服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谭先生表示。(通讯员:禅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