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禅城

禅城公安严查改装车,给考生清静备考环境

时间:2022-06-06 17:28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车辆非法改装、飙车炸街不仅影响道路交通行车安全,所产生的剧烈噪音更影响居民,尤其是高考考生的正常作息。为营造良好的高考考试环境,佛山禅城公安近期持续开展针对改装车、飙车的专项查处行动,通过设卡严查、路面巡查、突击查处等“查源头、广巡控、强整治”的方式,全力打击辖区内非法改装车和飙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为“健康、平安、暖心”高考保驾护航。

1.jpg

  汽配城突击查处改装车


  “请靠边停车!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接受检查。”5月30日15时许,禅城交警结合近期持续开展的针对改装车、飙车专项查处行动,派出铁骑队前往佛山汽配城对可能涉及车辆非法改装的情况开展突击查处,成功在汽配城东门附近查获一辆涉嫌改装的黑色小车,并要求车主靠边停车接受检查。据现场交警介绍,这辆黑色小车的轮毂、保险杠、排挡杆都已被更换,尾部突出的“大口径”排气管也显示着该车的排气系统也已“面目全非”。


  “你下车过来,听听车辆的排气怎么样?”在交警的要求下,车主来到车尾“体验”了一把声浪。尽管车主一直辩称,从上任车主手中购入该车时,车辆的外观、排气就已经是这样,他自己并不知情,但当油门踏板被踩下时,声浪瞬间迎面而至,车主也不得不承认这声音确实很大。“快要高考了,你开这车上路,晚上有可能会影响到考生的休息,如果换作是你的孩子被声浪吵到,你也会很恼火吧?”面对民警的询问,车主自己也颇感惭愧,承诺将按照要求将车辆的改装部分在规定时间内拆除。


  当日下午,被查获的还有另一辆涉嫌改装的黑色小车,车主承认自己改装了车辆的前后护杠和轮毂。交警现场对车主开展了安全教育,并依法对其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商圈设卡严查改装车


  人流密集商圈经常是一些非法改装车聚集的“黑点”,为加强“环节打击”,禅城公安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改装车、炸街飙车等交通违法举报线索进行了梳理,并组织警辅力量奔赴岭南天地、人民路等区域,对相关违法行为开展重点打击整治。


  30日晚9时许,禅城交警在良缘路查获了一台涉嫌非法改装的白色小车。经查,该小车的前、后保险杠已被更换,尾部也装上了尾翼,整车在外观上与原车不一致。随后,交警现场对车主教育说明后依法进行了处罚,并责令车主在指定期限内将车辆的非法改装部分移除,恢复车辆原貌后到交警部门接受进一步处理。


  “车辆非法改装、飙车、炸街,不仅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还非常扰民,尤其目前临近高考,对群众的影响就更大了。”禅城公安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高考的临近,广大考生更需要相对安静的环境,为了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形成对非法改装车、飙车、炸街等违法行为的有力震慑,佛山禅城公安将持续开展对改装车、飙车的专项查处行动,以常规查处、突击整治等多种方式,组织警力前往辖区重点路段及群众反映强烈区域,重点查处、全力遏制机动车“非法改装”“追逐竞驶”“噪音扰民”等违法行为。


  据统计,今年5月以来,佛山禅城公安在辖区主干道、商圈等场所共查获了26台涉嫌非法改装和飙车的车辆,下一步仍将持续开展此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进一步延伸管理触角,加大宣传治理力度,不定时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形成高压严管态势,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项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未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允许,擅自改装机动车底盘、发动机、悬挂、变速系统、方向系统、车胎轮毂、车灯、车身颜色喷涂和外观结构,以及机动车的有关技术数据与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公告数据不符的都属于交通违法行为。”


  《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164号)第五十七条 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通讯员:禅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