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禅城

揭秘禅城民生警务背后的“平安密码”

时间:2021-11-02 09:13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1.jpg

全警大巡防过程中,受到民警帮助的市民喜笑颜开。

2.jpg

民警帮助市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创新为民 实干护安

  近日,“打电诈模型”、“警家校”护畅护安模式、“你举报我行动”三大创新项目在省“先锋杯”大赛上斩获佳绩。三大创新项目分别代表了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在反诈、治堵、护安领域等民生警务取得的突出成效,让公众对佛山禅城公安的警务创新有了更高的关注度。

  剖析三大创新项目,在摘金夺银成绩的背后,是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坚守为民初心驱动警务创新,也是其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和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滋养着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持续提升。


  治堵:从校园护畅到全区畅通工程

  数年前,同济小学曾是一个令校方、家长和交警都头疼的交通堵点。每逢上下学,停车接送孩子的车流给周边交通造成不同程度的拥堵。

  “以前至少得堵20分钟,然而现在家长接送孩子只需要十几秒,周边交通顺畅有序,孩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同济小学校长陈建平说,这样的变化有赖于禅城公安“警家校”护畅护安模式的推广应用。

  驾车家长不用熄火停车,“秒”过“护畅区”,志愿者护送孩子到校门口,这种接送模式有效破解了“校园堵点”的难题,目前已在佛山374间学校成功实践并在全国推广。统计数据显示,“警家校”护畅护安模式下,家长接送孩子时间平均减少15分钟,车辆通行率提升33%至65%,家长满意率超90%。

  “交通不闹心,市民少担心,我们就放心。”禅城交警大队宣教室副股长朱沛霖介绍,近年来“警家校”护畅护安模式的交通治理效果和社会效果越来越好,屡获殊荣,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动力。

  今年7月以来,为畅通城市道路令市民满意出行,禅城公安想方设法破解交通拥堵顽疾,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畅通工程”部署,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完善、便民服务优化等工作。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围绕校园周边交通问题,禅城开通了智慧潮汐车道,将接送学生车辆在校门停留时间从25分钟-30分钟缩短至5分钟。与此同时,佛山大道家博城路口的拥堵得到进一步缓解,一系列优化措施令佛山大道中段提速10%。

  “优化交通管控方面,禅城区深华路与荷园路口、南海大道与魁奇路口等25个信号灯路口完成配时方案优化工作。”朱沛霖介绍,目前禅桂片区7条主要通行道路65个交通信号灯已全部整改完善,缺少分向行驶车道标志的332处已全部整改完成,市民的出行体验感显著提升。


  护安:从倾听民意到执法常态化

  自今年3月份以来,禅城公安创建“你举报我行动”机制,用融媒矩阵收集社情民意和举报线索,多警种联动处理了大量诸如“僵尸车”霸位、违停车堵路、非法改装、飙车扰民等市民“烦心事”。

  在公关科民警张桂珍看来,灵活运用多媒体手段倾听民意,以实际行动解民忧,是禅城公安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又一创新方式。

  今年夏天,“你举报我行动”机制推动了防溺水志愿服务队的成立,这是该机制“应民需、聚民智、促合力”的一个生动体现。“暑期前,我们接到一位母亲留言,担心孩子暑期野泳,希望我们对河道多加巡查。”张桂珍说,要想对辖区内密布的大小河道全天候巡查,单靠一方力量绝对不够,专班成员积极与共青团佛山市禅城区委员会以及各镇街负责人协商,最终成功组建一支以青年志愿者为主的具有开创性的巡查队伍。

  此后,常态化巡查有效杜绝了野泳者与公安“躲猫猫”的侥幸心理,从而使野泳人数直线下降,换来了今年暑期辖区野泳零溺亡的成绩。

  作为“你举报我行动”的直播主持人,张桂珍在一场又一场直播中感觉到,群众和网友对公安执法的信任度越来越高,这种转变是公安公信力的最好证明。

  “你举报我行动”机制,其实是禅城公安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经验的成功实践。近年来,禅城公安通过全警大巡防、消防、治安等系列专项大排查大整治,以及防野泳、防走失等志愿服务,全力排查和整治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反诈:从科技创新到打击机制创新

  面对当前高发的电信诈骗,如何才能有效地打击?“打电诈模型”主创人员之一的城南派出所刑警大队民警介国梁说,“抓住最本质的‘骗人’和‘收钱’两个环节,嫌疑人基本逃不掉。”

  诈骗过程中,无论有多少纷繁复杂的信息流、网络流、设备流、资金流,警方都能通过手上掌握的案件线索进行反向验证,让身处千里之外、长期作案的诈骗嫌疑人原形毕露。该模型的应用,能够最大幅度地降低警务成本、最大限度地保护个人隐私。

  以往,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警方侦查电诈案件犹如与诈骗分子摸黑追逐。现在,经过“打电诈模型”运算处理能准确得出嫌疑人信息。在这场追逐比赛中,“我们已经在终点等你(诈骗分子)”,这是介国梁对这个模型概括性的评价,尽管模型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模型为打电诈的大数据应用提供了一个非常可行的思路。

  事实上,“打电诈模型”只是禅城公安打击电诈众多有力措施的其中之一。为了遏止网络电信诈骗的上升势头,禅城公安建立了“三建六入九快”打击机制,成立了反诈分中心,通过一体化预警反制平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建模,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拦截,实实在在守住百姓的“钱袋子”。

  此外,禅城公安还与相关企业合作,共建打防电信网络诈骗警企联合实验室,做强反诈“外脑”。通过大量的反诈宣传和“断卡行动”,禅城公安也从“两端”的源头上最大限度地遏制诈骗警情的发生。今年以来,全区成功止付资金6590万元。(通讯员:禅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