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禅城

40多个教育点!禅城公安严查涉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

时间:2021-10-12 08:38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当前,电动自行车已成为不少群众的代步工具,随之而来的不按车道行驶、闯红灯、逆行、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10月8日起,佛山禅城公安升级涉摩电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多警种上路,多地点、多时段、多方式严查整治涉摩电交通违法行为,守护群众的出行安全。


  10月9日上午8时许,佛山禅城公安警辅人员正统一穿戴整齐装备来到江湾一路,重点对主干道及该区域周边的涉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路面上除了外卖、快递等从业人员外,还有不少骑电动自行车的上班族和接送孩子的家长。为了贪图方便,部分群众直接驶上了机动车道,甚至还存在逆向行驶、闯红灯、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民警发现后,立即对违法行为人进行劝阻,并对其开展“五选一”教育和处罚。


  “你好,你骑电动自行车为什么不戴头盔?”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杨先生,因没有佩戴安全头盔被民警拦下。他当场承认了错误,并表示自己走得急,将头盔留在了家中,表示愿意接受民警的警告教育。随后,杨先生根据民警指引,来到了学习点进行登记。他选择了成为一位交通安全志愿者,在路口举起印有“遵规守法文明行,交通安全有保障”的警示牌,提醒过往的群众注意出行安全。


  这样的整治行动,在禅城区40多个教育点同步开展。上午9时,在佛山大道轻工路口,执勤民警在早高峰的车流中,发现一位外卖小哥骑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于是立即将其拦下。“阿sir我错了,我看到这边的车还没动,就直接开过去了。”随后,这名快递小哥观看了交通警示教育片,并拿起笔现场抄写了电动自行车、行人交通安全规章,提升了守法意识。


  “即使再赶时间,也不能无视交通法律法规,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来换取时间。”佛山禅城公安交警介绍,今年10月8日起,佛山禅城公安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通过“固定整治+流动整治”的方式安排整治点和警力,依法重点查处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逆向行驶、闯红灯、违规在机动车道内行驶、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摩托车未悬挂或者不按规定安装、故意遮挡、污损、使用伪造变造或者使用其他摩托车号牌,驾驶拼装或者已达报废标准的摩托车,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摩托车,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


  为了提升整治效果,佛山禅城公安将进一步升级“五选一”自选处罚的方式,通过让违法者选择接受罚款处罚、抄写法律法规、做交通志愿者、发朋友圈、看警示视频等方式,自选处罚方式,让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更入心入脑。此外,佛山禅城公安将进一步加强专项行动的整治力度,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教育学习点的数量和延长行动时间,确保广大群众守法守规、安全出行。(通讯员:禅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