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禅城

警企携手 联盟反诈

时间:2021-09-08 16:34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res01_attpic_brief.jpg

“反诈快车”上路宣传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无孔不入,诈骗套路更是层出不穷,让群众深恶痛绝。日前,佛山禅城警方联合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佛山禅城分公司(下称“禅城广电公司”)在广电高清互动平台开辟线上“反诈防骗”专栏,同时还启用新一批多功能“反诈快车”,实现反诈知识线上线下全覆盖,探索警企联动全民反诈新模式。


  电视开设“反诈防骗”专栏


  “3、2、1……启动!”8月27日10时许,全新的“反诈防骗”专栏正式上线广电高清互动平台。据悉,该平台由禅城公安联合禅城广电公司共同推出,设于“禅城生活”内,首批上架常见高发且群众易受骗的反诈防骗视频20余个,涵盖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诈骗套路拆解、精准防骗支招、“净网2021”行动战果等内容。


  “学习反诈防骗知识固然很重要,但上班族平时工作很忙,接触反诈知识的渠道并不多。”8月27日,回家后打开电视的黄女士,忽然发现开机首页多了一个“反诈防骗”节目专栏。点击进去后,发现上面有不少生动有趣的反诈内容,常见的诈骗手法、“净网2021”行动成果、真实的诈骗案例等一应俱全,正好解决她的学习需要。“‘反诈防骗’专栏上线后,坐在家里打开电视就可以学习,尤其是每次换频道和调整音量,都能看到几秒钟的反诈提醒,比原来那些商业广告实用多了,真的很适合我们上班族和家中老人孩子。”


  据介绍,为了全面打赢全民反诈狙击战,佛山市禅城区委区政府提出“坚持以防为主、打防并举、管建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调动全区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力量,着力构建全社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一盘棋”工作格局。据悉,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禅城区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和案件成功实现“双下降”,全民反诈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反诈防骗工作需要一如既往的坚持,更需要积极大胆的创新。”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启动线上“反诈防骗”专栏,是警企联合反诈防骗的有益探索,也是禅城区全民反诈工作的新开端。“拓宽反诈渠道,完善防骗内容,开创人人参与的全民反诈局面,可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多功能“反诈快车”走街串巷


  明黄色的醒目涂装、可爱的卡通绘画、醒目的反诈标语……除了开启线上“反诈宣传”专栏外,首批6台“定制化”线下“反诈快车”也正式亮相。这些搭载“反诈防骗”宣传元素的车辆,8月27日起将在全区各个区域巡弋,实行“网格化”宣传管理,以“图文展示+喇叭广播”的形式“零距离”为群众送上防骗提醒和反诈知识。


  记者看到,首批亮相的“反诈快车”车身统一采用醒目的橙黄色作为底色,除了印有“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的反诈标语外,还通过动漫卡通的绘画设计,展示10种常见诈骗套路,让市民一看便懂。每辆车车顶还安装大喇叭,能以大音量清晰地播放反诈提醒。其中,最特别的当属个头最大的箱式多功能“反诈快车”,除了遍布全车的反诈提醒,还专门设置“高清互动体验区”,搭载2台大荧幕高清电视,可随时随地播报“反诈益视”系列防骗宣传短片。


  据介绍,首批“反诈快车”正式上路运行后,将根据辖区诈骗警情的走向,优先前往警情相对高发的社区、村居以及人员相对密集的区域,以“流动巡弋+定点播报”的形式开展反诈提醒宣传,预计每车每日可影响覆盖约8000人次。


  “不管是线上开辟专栏,还是线下启用宣传车,都是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表现。”禅城广电公司负责人表示,禅城广电公司有必然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将积极配合推动全民反诈工作的建设发展,与公安机关一道打造全民反诈新标杆。(通讯员:张亿)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