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禅城

反诈无死角助力“无诈村居”建设

时间:2021-04-08 16:11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s_08A07_1.jpg

4月6日,在易运物流园区,禅城公安南庄派出所社区民警吴敦锋向物流企业员工开展反诈宣传。


  早上7时,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易运物流园区副总经理陈颂康一收到南庄派出所社区民警吴敦锋发来的反诈贴士,立马转发到物流企业管理群,企业负责人又转至员工群。同一时间,紫南村治保会治安队长梁卫聪也将反诈贴士转到村民群里……层层落实,直至把反诈知识送到每个商户、每个村民手中。


  从去年6月8日至今,这个宣传“动作”每天都在做,成功实现紫南村易运物流园区内无一人受骗的成效。近期,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禅城公安南庄派出所正大力推动“无诈村居”建设,致力于为禅城乃至佛山的反诈工作提供一个有实效、可推广的鲜活样本。


  反诈宣传 线上线下齐发力


  4月6日下午3时,吴敦锋和往常一样,一走进易运物流园区,就直奔各物流企业的办公区。他手拿一份反诈宣传册,开始向员工详细介绍近期多发的刷单、网贷诈骗套路,随后又拿出一张二维码,手把手教员工们扫码关注,“这是反诈二维码,关注后可随时了解最新诈骗手法,非常有用”。


  据记者观察,在紫南村易运物流园区,反诈宣传几乎无处不在:园区安装大喇叭,每天早上8时、下午5时定期播放1小时的反诈宣传提醒;接送游客的12辆旅游车全部加装音响设备,不间断循环播放反诈知识;顾客入住酒店前,也被酒店前台提醒扫码关注反诈中心;物流车辆准备驶入时,司机也需要扫反诈二维码。


  不仅如此,为覆盖更多人群,吴敦锋充分利用线上资源铺开反诈宣传。一方面,他借助紫南村的微信公众号“仁善紫南”开设“紫南警长”专区,定期推送诈骗新手段、反诈案例等,在评论区逐一答惑,并打出“有问题找吴警长”这一鲜明口号,随时与村民联系。


  另一方面,他与辖区所有企业、酒店、学校、公寓、员工村、娱乐场所逐一建立微信工作群,每天定时发送反诈贴士,宣传覆盖近2万人。


  “每天早上6点50分,我就准时起床发送反诈贴士。”吴敦锋说,他手机上有40多个微信群,每天要连发40多次反诈贴士,“工作很繁琐但很有效,再辛苦我也要坚持”。


  据统计,自去年6月8日至今,整个紫南村易运物流园区内,未发生一起群众被骗警情。


  齐抓共管 多方联动抓落实


  “如果说无缝不入的反诈宣传是抓手,那么齐抓共管的制度就是灵魂。”南庄派出所所长文锋坦言,紫南村“无诈村居”建设是公安、村居、商圈、企业多方联动的成果。


  据了解,去年5月底,禅城公安开始酝酿打造一个全区反诈工作示范点,并将该任务赋予紫南村辖区。作为紫南村社区民警的吴敦锋接过了责任棒,很快在刑侦大队、派出所及紫南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组建起紫南村反诈宣传队伍,并建立反诈工作联络和反馈机制。


  易运物流园区有近1200个档口,每日出入的车辆接近1万辆次,日均人流量超2万人次,要在这一人流集中、商业活动密集的区域开展反诈宣传工作,难度非常大。吴敦锋多次与园区负责人沟通交流,阐明“只有辖区平安稳定、治安良好,企业才能长期健康发展”这一理念并获得支持。园区专门组织人员成立“反诈宣传班”,还建立了新的工作微信群,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直接参与,明确将反诈工作作为全年考核“硬性指标”来抓落实。


  “大家从最初的‘要我们去做’,变成了‘我们要去做’,化被动为主动。”陈颂康表示,各物流企业一开始只当任务去做,但近10个月未发生一起受骗案件的成效扭转了大家的观念。


  “紫南村‘无诈村居’建设,有效降低了社区诈骗警情发生率,为辖区反诈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个良好可循的参考。”禅城公安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总结紫南村“无诈村居”建设经验,结合辖区特点,形成可推广的反诈工作经验,打造全民防骗的“禅城样本”。(通讯员:周龙凤 胡荧彬)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