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增加高明三水入户渠道 促进全市人口均衡发展

时间:2023-06-04 10:56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6月3日,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佛山市公安局关于调整部分区域稳定居住就业入户政策的通知》的政策解读,对政策制定背景、调整区域范围限定、入户办理指引等方面作出进一步释疑。

  增加高明三水入户渠道

  该政策的制定背景是基于高明区、三水区近年来户籍人口增长速度、户籍人口密度,以及占全市户籍人口比例等数据变化。

  户籍人口增速方面,高明区、三水区的户籍人口增长较慢。我市自2016年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以来,全市户籍人口大幅增加。至2022年底,全市户籍人口较2015年底增长了27.36%,其中高明区、三水区分别增长13.02%和21.07%,均低于全市平均增速。

  户籍人口密度方面,高明区、三水区的户籍人口密度较低。至2022年底,全市的户籍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304人,其中高明区、三水区的户籍人口密度分别为每平方公里363人和594人,均远低于全市平均密度。

  与此同时,高明区、三水区的户籍人口占全市比例不断下降。2015年底,高明区、三水区的户籍人口分别占全市户籍人口的7.74%、10.44%。至2022年底,高明区、三水区的户籍人口分别占全市户籍人口的6.87%、9.92%,所占比例不断下降。

  为了促进全市各区户籍人口均衡发展,有必要针对高明区、三水区增加入户渠道,适当降低入户条件。同时,经研究,将毗邻高明区且与高明区、三水区具有类似属性的南海区西樵镇西岸社区一并纳入政策实施范围。

  3年内不在市内跨区迁移

  该政策对申请人的社保年限没有要求,其实施的范围仅限高明区及高明河以南的西岸社区、三水区。原有的稳定居住就业入户政策不变,实施范围为全市。

  如何理解“3年内不在市内跨区迁移?”依本政策入户须承诺3年内不在市内跨区迁移(西岸社区的不跨社区迁移)是指通过本政策在自有产权房屋入户,须承诺3年内不能将户口迁离房屋所在区(西岸社区的不能迁离社区),符合户口迁移条件的可在本区域内迁移或迁出本市。此要求是为了更加有效保持上述区域户籍人口的持续增长。通过其他政策迁入该区域的不受此规则限制。(唐格桢、佛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