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今年侦破经济犯罪案件289宗

时间:2023-05-15 11:25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2S1A4743_副本.jpg

  5月12日,在“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来临之际,佛山市公安局通报全市经济犯罪打击总体工作成效。

  全市公安机关按照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对非法经营、职务侵占、合同诈骗、信用卡诈骗、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突出经济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截至2023年5月,全市共侦破经济犯罪案件289宗,刑拘350人,“猎狐行动”先后从3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6名。

  在打击非法经营方面,佛山公安破获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38亿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税案。去年底,佛山公安经侦部门侦查发现一团伙通过十多家佛山本地纺织服装企业,以支付手续费的方式从佛山、河南等多家省内外企业大量购入虚开棉纱票、印染加工票、成衣票等增值税专用发票。同时,该犯罪团伙还通过深圳某货代公司大量购买海关出口货物报关单,套用他人出口货物信息虚假申报出口并向有合作关系的香港公司购买外汇虚假结汇,制造购买原材料和生产纺织品货物出口结汇的假象,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

  2022年12月13日,佛山公安组织开展收网行动,捣毁窝点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现场查获作案电脑19台、作案手机73台,以及账册凭证和卡片等涉案物品一批,冻结资金账户176个,涉案金额38亿元,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1.3亿元。

  与此同时,“猎狐”追逃专项行动捷报频传。据统计,“猎狐”行动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共抓获境外在逃人员109人。其中,今年1月至4月,全市公安经侦部门攻坚克难,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同时发力,先后从泰国、老挝抓获4名在逃人员,从香港劝返2名在逃人员,有力震慑各类跨境外逃经济违法犯罪。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经济犯罪的新态势、新特点,经侦部门始终坚持“打”与“防”两步走,始终保持对突出经济违法犯罪进行高压严打态势。同时创新开展防范宣传,组建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团,长效化、常态化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厂、进机关、进校园、进商场等“七进”活动,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周龙凤、罗国强)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