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禁毒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时间:2023-05-10 09:43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0A1A0527_副本.jpg

  对准镜头自拍,就会自动生成吸毒后颓废、病态的模样;体验模拟毒驾,显示屏越来越模糊,看不到道路情况……这些生动的体验,在佛山市禁毒教育基地都能实现。5月9日,在佛山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两周年之际,佛山公安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通报两年来我市禁毒工作成果。

  2021年4月30日,佛山市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禁毒教育基地是佛山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成果之一。

  佛山市禁毒教育基地位于禅城区火炬产业园,是全国首家全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现代化禁毒科普基地,被称为国内毒品预防教育样板工程。基地引进包括人脸高频特征迁移、沉浸式动画、雷达投影等多媒体技术,设计超30款互动展项,将禁毒知识与互动游戏有机融合,真正实现寓教于乐。自2020年开放以来,基地已吸引佛山上百所学校学生前来参观体验。

  目前,全市共建成市、区、镇街三级各类禁毒教育基地(园地)81个,部分村居自发建设禁毒主题公园、禁毒文化广场,实现禁毒教育基地全面覆盖。

  佛山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创建禁毒示范城市的底气来自佛山各级党委政府长期努力付出和投入,禁毒工作更被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自开展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第三方测评统计数据显示,佛山全民禁毒知识知晓率、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均超过95%,创建成效得到群众充分肯定。

  2022年初,佛山市禁毒委部署开展禁毒示范区、无毒镇街、无毒村居创建工作,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禁毒工作亮点品牌。其中,禅城区以“功夫强体魄、全民齐禁毒”为主题打造“功夫+禁毒”特色示范品牌,今年3月22日举行了首届“功夫+禁毒”传统南狮邀请赛;顺德区主动探索科技禁毒助力禁毒宣传新模式,率先推出“禁毒e课堂”应用平台;南海区桂城街道精心打造“点亮星灯——星光同伴教育计划”禁毒帮扶项目,助力戒毒康复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在各具特色的示范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佛山禁毒综合工作成效也领跑全省。去年我市破获多宗省、部级毒品目标案件,获得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共15份贺电表扬。2022年,佛山在禁毒攻坚年行动中总体成效排名全省第二,禁毒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周龙凤、胡靖靖)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