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强化基层安全建设,这个派出所有妙招!

时间:2023-03-13 11:34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图片

  近年来,突发案事件如何快速有效处置,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也一直是佛山各级公安部门思考和关注的重点。经过持续探索发展,强化建设最小应急单元,成为了佛山南海公安在深化“群防群治”工作过程中最为适用的一项“关键之策”。


  作为南海区建立最小应急单元起步较早,且取得了一定实效的基层派出所之一,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黄岐派出所近年来更是主动将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工作与当地区位特征和发展特点相适配,利用派出所“微校场”强化人员培训,借此夯实基层警务根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开展专业训练任务

  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走进黄岐派出所“微校场”,内部齐声的口号搭配上龙行虎步般的操法训练,让人热血沸腾。在此训练的并非民警,而是周边学校、商场、医院等场所的一众安保人员。


  “公共场所人流庞杂,一旦发生突发案事件,很可能造成人员伤亡。”黄岐派出所党委委员邝荣生直言,有效将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在前、化解在小、处置在早,是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近年来黄岐派出所主动积极同各个建设单位沟通、宣讲,动员辖区各方力量参与其中,在校园、商圈、医院等各类重点部位,以及社区、村居人员常住密集场所,将包括安保人员、志愿者等在内的各类防控力量有效组织起来,实现社会治安防控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末端。


  “要让基层普通安保人员遭遇险情时肯处置、敢处置、能处置,就必须要让他们掌握专业处置技能和拥有相关处置装备。”邝荣生表示,为了确保最小应急单元发挥实质效能,黄岐派出所制定了针对性的一年一训工作任务清单,并将其规范化、制度化。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为了提升培训质效,在训练过程中,黄岐派出所利用内部警务训练专用“微校场”场地,并组织专业教官结合群防群治特点,量身定制了实用性佳、操作性强的专业培训计划,对每位最小应急单元安保人员分别开展为期两天的定制课程,预计今年集中培训总期数20余次。

  如何最大限度发挥最小应急单元在群防群治工作中的作用?黄岐派出所给出的答案是:模拟真实情况,突出实战效能。“微校场”教官龙逸云表示,为了确保训练行之有效,他们专程模拟了医院、广场等场景,并在训练期间重点教导参训人员如何正确使用防暴钢叉、盾牌等安防器材,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自主构建第一道屏障,对突发事件进行先期处置,并引导周边群众快速避险。


  完善奖补比拼制度

  实现社会长治久安


  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关键靠群众。作为黄岐当地基层安防力量,最小应急单元逐渐形成体系,不仅在关键时候发挥良性作用,还主动与地方公安队伍形成了密切配合、协调有力的全新格局。


  2020年9月,黄岐某学校门口出现一名形迹可疑的持刀男子。作为最小应急单元的校园安保人员迅速持钢叉、护盾上前,将其逼至一角落进行限制。与此同时,周边巡逻的社区民警和动中备勤力量也及时赶到现场,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调查。


  其实,像这样借助最小应急单元及时介入前期处置,避免事态失控的案例还有不少。“只有警民协同,才能实现社会长治久安。”邝荣生说,最小应急单元往往最先直面险情,他们同时也具有一定的“人熟、地熟”优势,如果训练得当,在险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介入,并等待民警到场协同处置,就可以有效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据统计,截至目前,黄岐派出所已在辖区217间学校、医院、商场等重点场所统筹1400余名安保人员成为最小应急单元力量。值得一提的是,黄岐派出所还创新开展“送教上门”活动,通过原地在岗训练,既有助于推进“短平快”的常态训练模式,还可以针对各单元实际执勤地点进行因地制宜示范教学。


  随着黄岐派出所最小应急单元建设的不断强化,黄岐辖区去年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前三年平均数下降12.74%,整体治安情况持续向好。


  为了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工作中来,黄岐派出所将联动新市民办和社区居委等,对最小应急单元队员给予一定的积分奖补和表彰,后续也将组织最小应急单元力量进行年度比武考核,进一步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技能素质,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宋世伟)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