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以最严交通整治推动交通安全工作取得实效

佛山公安聚力提升交通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

时间:2023-01-17 11:26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2022年,佛山公安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开展“史上最严交通安全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隐患清理、货车整治、摩电整治、突出违法整治等专项行动,抓紧抓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市实际发生一般交通事故宗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3.1%、10.4%,实现年度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取得了近年来最好的成绩。


  以严管保平安

  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惠军批示,全市公安机关要深入分析全市交通安全形势,部署强化交通安全措施,全力压减事故存量、严防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以安全稳经济、促发展。


  佛山公安交警全年常态化开展酒驾醉驾治理工作,对酒驾醉驾交通违法“零容忍”,综合采取警种联动、接力整治、错时勤务、随机抽查、机动巡查等方式,高频次开展整治,查处涉酒驾醉驾2万多宗。同时,采取固定点位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飙车”“炸街车”和非法改装车辆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查处非法改装“炸街车”违法3000多宗。


  持续开展摩电交通违法常态化整治,落实最严执法、最严管理的要求,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不按规定载人、无牌上路、不走非机动车道、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在全市设摩电宣传教育点115个,坚持现场执法和“五选一”劝导教育相结合,以最大力度震慑摩电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全力提升摩电头盔佩戴率和通行守法率。


  同时,佛山公安围绕“人车路企救”五要素,排查清理安全隐患。年内共清理隐患驾驶人5.2万人、八类重点隐患车辆1.3万辆,排查整改重点运输企业600余家,完成农村平安村口建设117个。


图片


  科技赋能交通

  智慧交通提升出行体验

  

  佛山公安推动智能交通由碎片化向一体化发展,启动市级交通信号配时优化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市、区两级信号联动和闭环调控。


  目前,全市1913个信号灯配时完成优化,解决放行顺序不合理、信号时长不匹配等群众关切问题。推广建设20个自适应控制路口,通过传感设备采集路口车流量数据,自动调整红绿灯时间,减少路口空等时间。精细化设置路口全方向待行区,每个信号周期通行效率提升约19%。在绿景路、南海大道、桂澜路等10条主干道建设绿波带,根据车流变化智能调整信号灯,平均行程时间减少15%。


  此外,佛山公安组建了全市740人的交警铁骑力量,对重点区域、主干道路开展机动巡逻,通过“智慧交通+铁骑巡控”的模式,快速处置节点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快处快撤等突发情况,及时为群众紧急求助提供帮助服务。截至目前,铁骑队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4200余次、解决群众求助1100余宗。


图片


  为民服务再提升

  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


  佛山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幸福感、获得感。


  全面推行电子证照,为143万名佛山驾驶人核发电子驾驶证,核发比例超过佛山总驾驶人的33%。完成顺德仙塘、南海招大两个C6驾驶人考场改造并投入使用,每年可满足1.7万人次房车驾驶证考试需求。


  在全省率先落实全面取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限迁政策,为1.3万多辆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办理迁入业务;推行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实行车辆交易登记一地办、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省去了15.1万名车主“跨省、跨市”往返跑办理车辆异地交易的繁琐流程。


  推行车辆注册登记全国“一证通办”措施,27万名车主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办理9座以下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业务;全市118家检测站全面启用车检预约服务,惠及全市340多万名车主,为群众、企业减少办事成本超6.6亿元。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