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执法为民 全方位守护平安

时间:2022-12-27 12:01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100%侦破抢劫、抢夺案件,严重暴力犯罪现案破案率、盗窃案件破案率、百万元以上电诈案件破案率均居全省第一;持续打击电信诈骗,见面劝阻66.6万人次,挽损3.5亿元;侦破涉养老诈骗案件928宗,追赃挽损2.53亿元;治理交通拥堵点201处,局长信箱办结率高达98.5%……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佛山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主线,扎实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持续滚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任务,同时创新推出了一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破小案

  坚持打早打小,盗窃案破案率全省第一


  近日,南海平洲派出所收到张女士送来的一面写有“人民的好警察,关爱困难百姓,为百姓办实事”的锦旗,感谢民警破案神速。10月中旬,张女士工作期间被一男子以加微信好友为由盗走手机。辖区民警通过调查,迅速锁定嫌疑人,并于当日晚将其抓获归案。为感谢民警的辛苦付出,张女士特意送来锦旗致敬。


  群众利益无小事。摩托车被盗,24小时全力挽损;店铺里手机被“顺手牵羊”,民警全力追踪抓捕;哪怕是偷了一把雨伞,也要把赃物追回来……案件无大小之分,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成为近年来佛山公安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道招牌。


  今年以来,为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解决涉及民生的治安痛点,佛山公安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尤其是盗窃电动车摩托车、盗窃货车燃油、碰瓷等侵财类盗窃诈骗案件,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统计,2022年1月~10月,佛山公安盗窃案件破案率排名全省第一,破小案总体工作成效继续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以实际工作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同样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还有黑恶势力。今年以来,佛山公安以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成效显著。截至10月31日,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涉恶犯罪团伙15个,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在2021年下降13.1%的基础上,今年再下降9.7%。


图片



  反诈骗

  电诈+养老诈骗齐抓,捂紧群众“钱袋子”


  “破案快 群众爱 长得帅”“人民公安为人民 一百万失而复得暖人心”。在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罗村派出所,这两面俏皮又温情的锦旗,讲述着群众王女士对警方快速反应为其挽损的故事。


  近年来,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手段不断变化,养老诈骗屡见不鲜,极大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已成为当前突出的犯罪类型。


  为深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分秒必争为老百姓挽损追赃,佛山市反诈骗中心加快反诈预警信息在市、区、派出所三级反诈部门之间流转效率,实现预警信息高效流转、无缝衔接、精确反馈,为预警劝阻队伍预留更多黄金时间,提高预警劝阻处置率。据统计,2022年以来,全市完成见面劝阻66.6万人次,电话、短信劝阻192万人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5亿元,全力以赴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帮助群众捂紧“钱袋子”。


  市反诈骗中心负责人表示,市反诈骗中心于2021年9月组织在全市各基层派出所设立了共计1380人的预警劝阻专业队。这是佛山公安积极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预警劝阻专业队在劝阻过程中开展精准宣防,同时发现潜在有被骗可能的市民,及时沟通宣传,将电诈警情化解在源头。


  针对市民对诈骗分子深信不疑,躲避、不听信警辅人员情况,市反诈骗中心在预警劝阻“最后一公里”上下力气,落实分级分类预警劝阻机制。面对事主出现不同的异常情况时,预警劝阻队多方联动,在通过不间断电话联系事主和家属的同时,安排预警劝阻警力快速及时开展上门劝阻。


  针对屡见不鲜的养老诈骗,佛山公安按照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的要求,全力推进打击整治涉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牢牢守护养老钱。截至10月底,全市共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73个,侦破案件928宗,追赃挽损2.53亿元。


  治安防控  全域全民防控,打造地域特色平安建设格局


  “警车常见、警灯常闪,出门总是安全感满满。”艺敏年初起在创意产业园创意集市经营一家小店铺,起初,她晚上10时多便下班,就是担心太晚了不安全。没过多久,她便觉得自己的担心多余了。在园区内,一直到凌晨4时都还有巡逻队员在巡逻;在园区内外,民警也是尽职地一直守护到天亮。


  这份安全感背后,有一个佛山特色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正在发挥作用。2021年8月,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惠军提出,将社会面巡逻防控纳入“一把手工程”,进行一体化考量、一盘棋部署。很快,全市公安机关从顶层设计、科学勤务、多警联动、科技应用等方面入手,聚焦地面、地下、水域、空域、网域“五域”,多维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立体化社会面巡逻防控体系建设,有力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佛山全市扒窃案、涉抢案、敲诈勒索案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了34.9%、22.2%、27.1%。


  立体化社会面巡防体系的构建不仅要依靠大量警力的投入,更要向群众借力,才能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今年以来,佛山公安以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入研究挖掘“佛山功夫”蕴藏的平安建设潜力,推动“功夫文化”融入“平安佛山”建设,积极打造“功夫创平安、平安见功夫”的地域特色平安建设格局。


  截至10月底,佛山已组建佛山功夫平安志愿队66支,吸纳功夫志愿者2226名,打造“社区平安驿站”70个,升级改造功夫角80个,组织各类平安建设志愿活动约600场次。



图片


  此外,佛山公安还建立与城区住建、小区物业、单位内保等行业部门应急联勤联动机制,整合保安、小区门卫、物业、社区楼栋长等力量,形成共治防范圈;依靠群众广泛开展群防群治活动,打造物联会等志愿队伍1396个,建成“e凤信”等微平台,吸纳志愿者11万余名,全力打造“最小应急单元”,储备应急安保力量2.4万人次。


  畅通工程  “智慧交通”引领,精细化治理与最严整治助力出行


  11月15日下午,佛山110接到一群众因意外割断手指需尽快赶往医院救治的求助电话后,迅速启动“智慧交通+铁骑巡控”模式。交警铁骑队员开路护送伤员,沿途信号灯开启绿波放行,仅用5分钟就将伤员送到医院。


  2021年7月,佛山印发《城市“畅通工程”两年行动方案》,佛山公安迅速响应,推动全市智能交通由碎片化向一体化发展。目前,已推动建设10条主干道绿波带,全市1913个信号灯配时完成优化,解决放行顺序不合理、信号时长不匹配等群众关切问题。推广建设20个自适应控制路口,通过传感设备采集路口车流量数据,自动调整红绿灯时间,减少路口空等时间。精细化设置路口全方向待行区,每个信号周期通行效率提升约19%。


  精细化管理背后还有赖于创新机制。佛山公安联合交通部门,实施一堵点一方案,制定“短平快”改善措施,对201处交通拥堵节点、路段及片区开展精细化治理。


  针对重点区域,佛山公安多措并举缓解交通压力。在禅城区实验小学、环湖小学、华英学校片区设置“送学车道+护学通道+智慧潮汐车道”,在南海区灯湖小学周边道路开通“错峰共享车道”,有效缓解学校片区上下学时段路段拥堵。据悉,全市投入共享校车40辆,服务学校21间,并为32所学校开通定制公交线路198条,累计接送学生40.8万人次。


  畅通道路的同时,交通安全也一刻不松。今年以来,佛山公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最严交通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隐患清理、货车整治、摩电整治、突出违法整治等。据统计,1月~11月全市实际发生一般交通事故宗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4.7%、9.9%;涉货交通事故宗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8.7%、25.6%;查处涉酒驾醉驾2万多宗。


  服务民生  “局长信箱”办结率98.5%,便民利企举措促发展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佛山公安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2021年5月,市公安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局长信箱”,聚焦“减证便民”,听民声察民情,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没想到局长信箱真的有用!谢谢你们!”家住清远的黄女士通过网上平台在佛山顺德购买一张餐台,但商家不发货,最后甚至无法联系,怀疑被诈骗。黄女士试着向“平安厅”佛山公安局长信箱求助。民警辗转多地查到涉事商家,最终双方通过沟通消除误会,黄女士成功收到货物,并通过“平安厅”信箱发感谢信致谢。5月,佛山公安开通绿色通道,仅用1天时间便为市民叶先生的女儿顺利落户,帮助其能按时报读学校。叶先生专门发来感谢信,为公安机关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点赞。


  根据群众来信反映的违法犯罪线索,2022年佛山公安先后破获了一批案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34名。


  “平安厅”佛山公安局长信箱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市公安局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封来信。全市办信联络员队伍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来信办理网络,通过一系列快速流转、办理的工作机制,使群众来信不仅“办得快”,而且“办得好”,更能让群众感受到诉求“有人操心、有人做主”。


  今年1月~11月,“平安厅”佛山公安局长信箱累计收到群众来信3640件,答复率达100%,办结率达98.5%;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35个。


  在政务服务领域,佛山公安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无证(证件、证明)”办事,并扩大了电子证照在公安业务办理等场景的深化应用。深入落实25项车管业务上门办服务,推出新车临牌节假日照常办、老年人车管业务专人代办等10项便民新举措。


  在提升企业办事效率上,推进“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跨区通办、全程网办、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工作,更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接下来,佛山公安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维护社会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佛山,奋力争当全省地级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魏巍 陈敏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