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佛山公安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显成效

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时间:2022-12-14 09:19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太快了,报案不到3小时小偷就抓到了!”8月9日15时许,佛山顺德大良一店铺老板向警方报案,其店铺营业期间被盗走一对黄金耳环。接报后,大良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民警第一时间到场开展侦查,当日17时许即将嫌疑人抓获并起获被盗物品。


图片



  接处警更快速、精准,是佛山公安“两队一室” (“两队”指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一室”指综合指挥室)警务机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大良派出所在佛山公安“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中先行先试。今年8月1日起,顺德区大良派出所按照市公安局部署,率先推行“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原来12个队室精简为“两队一室”,大部分警力下沉“两队”,打击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


  随后,“两队一室”改革在全区派出所全面铺开,顺德区局决心大、行动快、力度大、措施实,成效凸显。警务改革以来,顺德辖区刑事盗窃类现案破案率同比上升30%。


  警力下沉  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


  近年来,公安派出所业务职能呈多元化、分散式特点,办案任务重、工作强度高等问题成为制约派出所建设的主要因素,基层公安机关的警务效能无法得到充分释放。尤其是佛山公安派出所,因为历史原因,全市派出所数量偏少,而超百名民警的派出所不在少数,派出所出现机关化现象。


  2022年以来,佛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惠军多次深入派出所、警务室等基层一线,掌握情况、解决问题、督导落实,先后组织专题研究、座谈会等,把目标锚定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


  今年9月,佛山市公安局在顺德区召开现场会,根据公安部和广东省公安厅部署,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职能定位和“五个到位”的标准,部署在全市全部49个户籍派出所落实“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切实让派出所有更多精力、警力投入到基础防范工作。


  针对派出所面临的任务重、压力大等问题,佛山公安建立了“派出所吹哨、警种部门响应”的支援工作机制。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指挥中心、政治处等警种部门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为派出所提供警力、财力、机制、智力支援,大幅减轻派出所工作压力。


  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规范、实用、高效的警务运行新模式,派出所工作压力明显减轻,基层基础工作明显加强,初步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的工作目标。据统计,自实行“两队一室”改革以来,全市接处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大幅下降,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工作创新 推动派出所回归主防性建设


  不论是在街头巷尾,还是防范诈骗宣传活动上,经常能看到功夫平安志愿者队的身影,他们是习武多年的“武林高手”,在配合警辅人员守护群众平安。


  今年以来,佛山公安大力推动功夫文化融入平安佛山建设,以派出所为单位建立66个,吸纳功夫志愿者2226名、打造“社区平安驿站”70个、升级改造“佛山功夫角”80个,组织各类平安建设志愿活动约600场次。


  在禅城,禅城分局在推动功夫文化融入平安禅城建设基础上,派出所创新组建物业治安联防网格联合会,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开发“派出所工作智慧小管家”,提升派出所日常工作、社区警务工作成效,实现治安防控“零死角”,构建起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多元治理、同频共振新局面。


图片



  在广佛同城先行区南海,南海分局把“两队一室”重心落在推动社区警官专职化,确保社区警务工作围着群众转、跟着民意走。目前,南海派出所警力占全区总警力超六成,社区警力占派出所总警力七成。社区警务室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图片


  顺德、高明,分局则重点组建 “PTU”机动巡防处突队,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机动巡防处突队是“两队”中社区警务队做强的产物,是辖区应急“尖刀力量”,24小时在防区重点部位、商业繁华区域以及治安复杂、人员密集场所,围绕“武装巡逻、应急处突、动中查缉、交通管理、救急扶危”五大职能开展巡防,突出一个“快”字。


图片


  位于佛山市最北端的三水区南山镇,留守老人、儿童占常住人口60%以上。针对留守人员、困难家庭出行不便、办事难的实际情况,南山派出所借助“两队一室”改革带来的基层“红利”,积极探索“背包警务”新模式,让群众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警务服务。南山派出所所长李玉泽介绍,背包警务就是把社情民意、困难诉求等装进背包,派出所民警把警民联系卡、民情记事本、反诈、防疫、禁毒宣传册子等物品、资料装在警务背包内,在街头巷尾、在田间地头了解社情民意、服务群众、化解矛盾,不断提升为民办事效率。(魏巍)


图片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