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智慧交通”引领,让出行更畅通更安全

时间:2022-11-27 15:28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11月15日下午,佛山110接到一群众因意外割断手指需尽快赶往医院救治的求助电话,迅速启动“智慧交通+铁骑巡控”模式。交警铁骑队员开路护送伤员,沿途信号灯开启绿波放行,仅用5分钟就将伤员送到医院。


  根据《佛山市城市“畅通工程”两年行动方案》部署,市公安局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全力以赴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交通拥堵、交通安全等突出问题,按照“人民满意”标准,让群众交通出行更顺心、更安心。


图片

  

  智慧交通,提升群众交通出行体验


  在平峰期时段,不少市民通过禅城的绿景路、南海的桂澜路等10条主干道时,发现在十字路口很少碰到红灯,或者只需等待很短时间。这是交警部门运用“绿波带”这一智能交通管理手段,根据车流变化智能调整信号灯,有效减少通行车辆停车次数,行程时间平均减少15%左右。


  以现代“交通+”的概念,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交通发展,努力让群众出行更高效更科学。佛山公安推动智能交通由碎片化向一体化发展,启动市级交通信号配时优化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市、区两级信号联动和闭环调控。


  目前,全市1913个信号灯配时完成优化,解决放行顺序不合理、信号时长不匹配等群众关切问题。推广建设20个自适应控制路口,通过传感设备采集路口车流量数据,自动调整红绿灯时间,减少路口空等时间。精细化设置路口全方向待行区,每个信号周期通行效率提升约19%。


  同时,佛山公安组建了全市740人的交警铁骑力量,对重点区域、主干道路开展机动巡逻,通过“智慧交通+铁骑巡控”的模式,快速处置节点交通疏堵和交通事故快处快撤等突发情况,及时为群众紧急求助供帮助服务。截至目前,铁骑队为群众提供服务2100余次、解决群众求助500余宗。


图片


  一堵点一方案,缓解民生热点区域交通压力


   在佛山市第三中学南门,上下学高峰时段道路单侧拥堵情况严重。为缓解拥堵,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在双向路段设置500米的马路机器人,根据交通状况灵活调整车道由“2+2”变为“1+3”,同时增加路边临时停车位,并在路段两侧设置LED信息发布屏,实时显示道路交通状况、停车位等信息。


  佛山公安联合交通部门,实施一堵点一方案,制定“短平快”改善措施,对201处交通拥堵节点、路段及片区开展精细化治理。针对禅城区人民路、佛山大道等市民反映强烈的拥堵点,通过设置路口待行区、增设蓝色公交共停区、封闭路口中央分隔带、实施借道左转等措施,有效提升路口通行效率;持续推进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工程,在核心区打造8条高品质的专用道示范路,增设电动自行车安全驾驶提示标牌,提升专用道的安全性、连续性、舒适性、便捷性,减少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


  在禅城区人民路(汾江路至佛山大道段)增设交通信号灯、迁移公交站、拓宽车道等优化措施,沿线主要路口高峰期通行能力提高16.6%以上,绿景路-南海大道节点设置公交和社会车辆的共停区;南海区黄海路-鄱阳路口增加各方向进出口车道数,优化信号配时等。通过对交通拥堵节点微改造,改善交通微循环。


  多措并举缓解重点区域交通压力,在禅城区实验小学、环湖小学、华英学校片区设置“送学车道+护学通道+智慧潮汐车道”,在南海区灯湖小学周边道路开通“错峰共享车道”,有效缓解学校片区上下学时段路段拥堵。据悉,全市投入共享校车40辆,服务学校21间,并为32所学校开通定制公交线路198条,累计接送学生40.8万人次。


  严整治清隐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今年以来,佛山公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最严交通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隐患清理、货车整治、摩电整治、突出违法整治等。据统计,1-10月全市实际发生一般交通事故宗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6%、9.9%;涉货交通事故宗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8.1%、24.4%;查处涉酒驾醉驾1万多宗。


  持续开展摩电交通违法常态化整治,落实最严执法、最严管理的要求,在全市27个“文明路口”示范点交通路口,每逢早晚高峰时段,全市公安机关每日投入1000多名警辅力量,联合交通志愿者,对路口交通秩序严管严控,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电动自行车载人、无牌上路、不走非机动车、闯红灯道等违法行为;并在全市每天共设摩电宣传教育点110个,坚持现场执法和“五选一”劝导教育相结合,对交通违法的摩电驾驶人实施现场教育劝导,以最大力度震慑摩电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全力提升摩电头盔佩戴率和通行守法率。


  今年7月份,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成立了“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开展联合执法,覆盖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使用、停放等全链条。


  同时,佛山公安围绕“人车路企救”五要素,排查清理安全隐患。年内共清理隐患驾驶人4.6万人、八类重点隐患车辆9千余辆。排查整改占道施工隐患路段8处,推动治理道路隐患467处,完成农村平安村口建设117个。排查整改风险隐患重点运输企业550余家、警示约谈100余家。处置事故伤者送院救治1000多人次。(陈敏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