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坚持打小打早,露头就打

佛山公安全面铲除黑恶势力犯罪

时间:2022-11-22 08:56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今年以来,佛山公安以《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成效显著。截至10月31日,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涉恶犯罪团伙15个,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在2021年下降13.1%的基础上,今年再下降9.7%。


微信图片_20221125090112.jpg


  打击网络涉黑涉恶犯罪,净化网络空间


  2022年5月,市公安局收到一条利用网络敲诈勒索的举报线索,一家装修工程公司报案称被人在网络恶意维权敲诈勒索人民币2万元。经排查,办案民警发现一个专门从事网络恶意维权炒作的犯罪团伙,长期在网上歪曲夸大维权事实、组织水军恶意刷差评,迫使装修公司高价赔偿,并通过抽取业主维权服务费及要挟装修公司支付删帖费进行双重牟利。8月,佛山公安组织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打掉这个网络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


  近年来,黑恶势力犯罪向网络空间渗透,佛山公安持续推进打击信息网络领域新型犯罪,实现了电诈警情、案件“双下降”的工作目标,并严打涉网黑恶势力犯罪,持续打击网络“裸聊”敲诈勒索犯罪。今年以来,先后组织警力对网络“裸聊”犯罪团伙集中收网,抓获并刑拘涉案人员60多人。打掉信息网络领域涉黑涉恶犯罪团伙67个,破获案件190宗。


  突出重点领域,强化传统涉黑涉恶犯罪打击治理


  今年以来,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工作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依法严惩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违法犯罪,对本地涉沙涉矿行业领域开展再排查、再梳理、严打击。截至10月31日,全市共打掉盗采河沙、非法采矿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7人。


  年初,市公安局接到一条盗采河砂的举报线索。经侦查,办案民警逐步掌握了以犯罪嫌疑人李某清为首的犯罪团伙,租赁三水区青岐村河岸边一个果园为窝点,用两艘货船改装的抽砂船,深夜时分开到佛肇交界的西江河段偷采河砂,并将盗采河砂拉到南海、顺德砂场销售的犯罪事实。


  今年2月底,专案组展开多轮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刑拘25人,现场查获4千吨涉案河砂及大量交易单据,扣押涉案抽砂、运输船只4艘,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


  坚持打早打小,涉黑涉恶九类重点案件打击成效明显


  一言不合就动手打人,一点小矛盾就聚众打砸东西,这类案件,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容易引起群众恐慌和害怕的恶性事件。黑恶势力团伙做大成势一般是从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故意损坏财物等九类违法犯罪案件发展而成。为防止小恶成大恶,佛山公安坚持打早打小,重点关注涉黑涉恶九类重点案件打击破案效能,严打九类重点案件,把涉黑涉恶犯罪遏制在萌芽状态。截至10月底,涉黑涉恶九类重点案件破案效能全省领先。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