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小案虽小系民生 倾力破案护民安

佛山公安纵深推进破小案工作 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时间:2022-11-11 17:13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近日,南海平洲派出所收到张女士送来的一面写有“人民的好警察,关爱困难百姓,为百姓办实事”的锦旗,感谢民警破案神速。原来10月中旬,张女士在工作期间被一男子以加其微信好友为由盗走手机。辖区民警通过调查,迅速锁定嫌疑人,并于当日晚将其查获归案。为感谢民警的辛苦付出,张女士特意送来锦旗致敬。



       案件无大小之分,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成为近年来佛山公安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道招牌。


  今年以来,为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解决涉及民生的治安痛点,佛山公安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秉承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工作理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尤其是盗窃电动车摩托车、盗窃货车燃油、碰瓷等侵财类盗窃骗案件,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统计,2022年1至10月份,佛山公安100%侦破抢劫、抢夺案件,盗窃案件破案率排名全省第一,破小案总体工作成效继续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以实际工作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强势推进打击盗销电动车摩托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10月24日上午,平洲的陈小姐(化名)如往常一样将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在一幼儿园门口后便离开了。到晚上下班时,她却发现价值2千元的电动自行车被盗。


  平洲派出所接报后,迅速开展调查并锁定了违法嫌疑人。不久,违法人员曾某在一出租屋内被民警抓获。民警当场起获被盗的电动自行车。


  针对盗窃电动车摩托车违法犯罪活动突出的情况,佛山公安立足民意导向,本着“什么犯罪突出就严打什么犯罪”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打击盗销电动车摩托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主动进攻、主动防控、主动整治的姿态,坚决遏制盗窃电动车摩托车警情高发的态势。据统计,1至10月份,全市刑事拘留盗窃电动车摩托车嫌疑人359名、行政拘留1498名。


  重拳出击打击高速公路碰瓷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以来,佛山辖区高速公路碰瓷诈骗警情时有发生,性质恶劣、手段隐蔽多样,严重危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7月中旬的一个晚上,韦先生(化名)驾车途经高明区更合镇深岑高速出雅鸦髻岭隧道200米处,被一辆宝马小汽车拦截。对方称其车辆左后视镜被韦先生损坏,要求赔偿。在对方不断催促的情况下,人生地不熟的韦先生迫于压力转账给对方6千元。第二天早上,韦先生向佛山警方报案。


  接报后,佛山公安迅速启动“快侦快破”机制,结合报警人车辆行驶停留时空轨迹、转账时间记录、碰瓷作案车辆特征规律,最终发现涉案车辆并锁定作案嫌疑人。8月,民警在东莞市抓获陈某光等2名嫌疑人,并扣押作案宝马小汽车一辆。


  为有效打击碰瓷诈骗犯罪行为,佛山公安成立打击碰瓷犯罪工作专班开展案件侦查,专班民警利用破小案作战机制,对全市新发生的碰瓷诈骗案件和警情逐一分析研判,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特征、作案车辆等关键信息,及时开展打击处理。据统计,1至10月份,全市共打掉10个碰瓷诈骗犯罪团伙、抓获45名犯罪嫌疑人。


  多措并举打击盗窃货车燃油违法犯罪活动


  7月以来,禅城南庄溶洲物流园区发生多宗油罐车被盗柴油案件,价值约10万元。9月底,办案民警先后在云浮、佛山禅城抓获陈某龙等5名盗窃货车燃油的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该流窜疯狂盗窃柴油的犯罪团伙。


  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以来,佛山辖区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及城乡接合部加油站附近时有货车燃油被盗的警情发生。犯罪分子往往利用货车司机夜间休息时,驾驶改装车辆,靠近停放在路边的大货车,通过油泵快速抽干货车油箱里的柴油后迅速离开,且此类犯罪团伙成员往往采取无牌、套牌车辆等方式,逃避公安机关侦查打击。


  根据上级部署,佛山公安坚持打防结合,对现行案件缜密追踪排查,多措并举梳理案件线索,坚持对盗窃货车燃油犯罪保持高压打击态势。据统计,1至10月份,全市打掉10个盗窃货车燃油犯罪团伙、抓获35名犯罪嫌疑人。(陈敏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