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佛山盗窃案破案率排全省前列

小案不小看 小案不小办

时间:2022-09-21 11:49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20919091500.jpg

  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盗抢销犯罪嫌疑人985人,同比上升48.8%;移送起诉盗抢销犯罪嫌疑人478人,同比上升9.6%。破小案总体成效全省领先。

  看似不起眼的“小案”,对群众来说都是“大案”,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治安痛点。佛山公安秉承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工作理念,持续聚焦群众关切的民生小案。今年以来,佛山抢劫、抢夺案件100%侦破,盗窃案件破案率、“两入”案件破案率均排名全省第一。

  集中夜查,严厉打击民生小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及省公安厅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统一部署,8月12日~14日,佛山公安组织开展第二轮夏夜治安巡查宣防暨破小案专项整治集中夜查统一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小案。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侦破盗抢骗刑事案件741宗,刑拘盗抢骗犯罪嫌疑人447人,刑事警情环比下降10.4%,治安警情环比下降8.1%;佛山公安还发起8起针对盗抢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系列性盗抢骗、涉电诈违法犯罪、碰瓷团伙和未破故意伤害系列案件的集群战役收网行动,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656人,破获案件602宗。

  公安部、省公安厅充分肯定佛山公安“五促十快”破小案机制。百日行动期间,佛山公安在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上再次介绍破小案工作打法。

  全链条清查盗销“两车”黑灰产业链

  今年以来,盗窃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的警情有所抬头。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宁惠军要求对盗窃“两车”违法犯罪进行严厉打击,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佛山公安立即组织对相关警情线索进行全面梳理研判,掌握了多条盗销“两车”黑灰产业链基本情况,并将打击“两车”犯罪列为“佛安2022”集群战役组织开展集中收网清查行动。

  8月7日,佛山公安在中山、顺德等地一举抓获32名盗销“两车”犯罪嫌疑人,并清查顺德区容桂、北滘等地疑似销赃黑点34个,查扣涉案电动自行车、摩托车32辆。之后,佛山公安结合破小案专项整治集中夜查行动,再次抓获盗窃“两车”犯罪嫌疑人35名,查扣涉案电动自行车、摩托车20辆。

  8月19日~21日,佛山公安组织开展涉车违法犯罪专项整治集中夜查统一行动,全市共抓获涉车犯罪嫌疑人171人,清查疑似销赃黑点13个,查扣涉案电动自行车、摩托车92辆。

  成立专班打击碰瓷违法犯罪

  7月份,佛山辖区的碰瓷诈骗警情出现反弹,部分事主向公安机关提供举报线索。佛山公安接报后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侦查。专班民警利用破小案和网上网下合成作战机制逐一分析研判,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特征、作案车辆等关键信息,梳理出5个碰瓷犯罪团伙。8月8日~12日,佛山公安出动80名警辅人员分别在东莞长安、茂名化州等地成功抓获陈某鋆、钟某森等22名犯罪嫌疑人;9月15日,佛山公安打掉一个流窜于广佛两地的特大碰瓷团伙,抓获冯某明等8名嫌疑人,起获作案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等工具。有效遏制碰瓷诈骗犯罪的嚣张气焰。(余佳欣、佛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