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应聘当电商客服 谁知是洗钱勾当

佛山公安打掉一个涉电诈洗钱犯罪团伙

时间:2022-08-05 11:39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20805114231.jpg

  利用账户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代他人收款,再转账到指定账户,从中赚取佣金的行为,被称为“跑分”,是一种“洗钱”犯罪活动。近期,佛山公安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部署,开展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动,成功摧毁了一个利用银行卡“跑分”的涉电诈犯罪团伙。

  7月18日,事主谭女士(化名)向高明公安报案,称其就职的电商公司可能涉嫌从事“跑分”犯罪活动。该公司在其入职时声称他们的业务为海外二手芯片买卖,一开始公司安排她在各大网站上查询芯片价格,留意芯片售卖价格低的网店,再将情况汇报给相关人员。到后来,谭女士发现这只是幌子,实际上这家公司是想利用员工的银行卡从事洗钱犯罪活动,于是立即报警。

  接报后,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在摸清该公司的组织架构、运作模式和作案手法后,7月21日上午,专案组组织警力对该涉电诈洗钱犯罪团伙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在高明区荷城街道抓获程某等犯罪嫌疑人34名,查扣银行卡137张、POS机74台、手机44部、电脑24台等涉案物品一批,带破电诈案件21宗,涉案价值约1000万元。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程某首先在招聘软件、论坛上发布招聘电商客服的消息,列出丰厚的待遇吸引受众眼球,并称该职位的工作主要内容就是每天收集、核对电商及订单信息。待不知情的群众入职后,该犯罪团伙就会以方便公司收发货款、每1万元提成可以收30元、开卡越多提成越多等理由欺骗员工开设银行卡,并利用他们的银行卡帮助其他电诈等犯罪团伙进行洗钱犯罪活动。

  “在审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涉案员工都相信银行卡是因为平常的流水不多,然后最近业务转账流水大了才被冻结的,被犯罪分子洗脑的他们依然坚信银行卡被冻结是正常现象,只是一件小事情,没有意识到已经涉嫌违法犯罪。”办案民警表示。目前,涉案的34名嫌疑人已全部落网,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

  佛山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反电诈意识和法治意识,非法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手机卡等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周龙凤、陈敏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