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五一”假期佛山市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

刑事治安警情环比下降13.32% 交通总体顺畅

时间:2022-05-05 11:21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20505101008.jpg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工作部署,佛山市公安局从严从实开展“五一”假期安保、疫情防控等工作,全力确保我市社会面平安稳定。期间,全市接报刑事治安警情环比下降13.32%,全市各主干公路交通总体顺畅,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拥堵情况,为群众创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节前,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惠军主持召开“五一”假期安保工作部署会议,强调要求扎实做好社会面防控、常态化疫情防控、公共安全监管、突出违法犯罪打击以及队伍教育管理等工作。节日期间,宁惠军率队到交警支队、广三高速松岗收费站出口检疫服务站、南海影视城实地督导检查,进一步强化落实道路交通管理、重点景区安保和疫情防控工作。

  节日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启动等级勤务,最大限度把警力部署在交通拥堵路段和防范薄弱、群众需要的重点场所部位。全面强化重点商业街区、交通枢纽、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严格执行“1、3、5分钟”快速处置要求,及时打击现行违法犯罪,全力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期间,全市17个4A级以上景区现场均安全有序。

  同时,全市公安机关持续有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巩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线,会同卫健等部门常态化做好高速路口防疫服务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疏堵保畅、路面管控以及宣传引导等工作。持续排查“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八类重点车辆,狠抓源头隐患清零,重点查处“三超一疲劳”等突出违法行为,全力净化道路通行环境。针对假期交通特点提早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加强警示教育宣传,广泛宣传安全行车常识,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期间,全市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931起,其中涉酒驾驶233宗,涉摩涉电6001宗。全市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宗数大幅下降80%以上。

  服务群众典型事例

  同学俩结伴探趣迷路 警辅人员紧急行动

  2022年5月3日15时许,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小塘派出所民警在小塘莲塘玖瑰园花海检查安保工作时,发现一名年约6岁的小女孩一边哭一边喊着找妈妈。此时路面的车流较多,而小女孩身高不高,容易在司机的视角盲区而出现危险。民警迅速了解情况。经过一顿安抚,情绪稳定下来的小女孩终于说出妈妈的电话号码。民警拨通电话后,电话另一端传来焦急的声音。原来,小女孩叫小月(6岁),她妈妈发现小月走失已经找了将近一个小时,接到民警的电话惊喜不已。

  但当小月妈妈坐着交警铁骑的摩托车赶过来时,焦急地问小月同行的同学小嘉在那里,而小月则一面茫然。原来,小月和小嘉两家人在莲塘玖瑰花海露营,期间两个小朋友结伙外出探趣,不料越走越远并走散了。

  了解情况后,民警沿着河堤用大声公不停呼喊小嘉的名字,同时安排两组警力在营地两端守着询问过往群众了解情况。经过将近一个多小时的找寻,民警在离小嘉营地3公里以外的地方找到仍在自娱自乐玩耍的小嘉。民警叮嘱家长注意看管好小孩,并不忘对家长及小朋友进行安全教育。

  阿婆突发中风晕倒  警民合力快速救助

  2022年5月2日10时许,张槎所接热心群众报称,在张槎街道高卫市场,有一阿婆晕倒,需要民警和救护车到场处理。接报后,张槎派出所巡防警辅迅速赶往现场。到场后发现,阿婆瘫坐在市场里面的人行过道上,不能言语。警辅人员通知了救护车,并将阿婆扶到了旁边的凳子上。此时,围过来的热心群众有人认识阿婆,并通过电话告知了其儿子。不久后,阿婆儿子赶到了现场,救护车也及时赶到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经医生初步诊断阿婆为突发中风,幸亏发现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高速出口货车故障 执勤人员推车恢复交通

  5月4日,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高速公路迎来了返程高峰。早上8时30分许,杏坛镇新联北高速口车流量是平常的好几倍,一辆粤T号牌的货车在过高速收费站识别区时突然抛锚。司机冯先生多次尝试启动车辆都没有成功,出高速的车辆不一会就从收费站口一直堵到高速路口。现场执勤的警务人员发现该情况后,马上与收费员一起合力将满载的货车推走。三分钟左右,货车就推出了高速出口靠边停放。此时,执勤人员大汗淋漓,里里外外湿个透。所幸现场执勤人员处理及时,交通很快恢复畅通。(魏巍)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