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全年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800多万元

全年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800多万元

时间:2021-12-31 11:33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1230125734_副本.jpg

  30日,佛山市公安局召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年终总结新闻发布会。据通报,2021年,全市电诈警情同比下降22%;止付、冻结涉案账户约2.5万个,止付、冻结资金5.5亿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800多万元,返还涉案资金3000多万元。

  11月6日,根据省厅党委的统一部署,佛山出动警力900余人分赴多省和省内多地,对“10·18”特大交友诈骗专案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全链条打掉一个特大交友“酒托”诈骗犯罪团伙。经查,该诈骗团伙依托交友软件为平台,通过虚构美女账户寻找受害事主,当确定“男女朋友”关系后,便多次让男事主线上代付外卖订单,而付款商铺订单都是虚假注册的商户,资金最终流入诈骗分子的账户。

  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全力推进“八大专项”“全警反诈、全民反诈”等专项行动,发起“飓风2号”“飓风6号”“飓风150号”“飓风223号”“飓风340号”“飓风448号”等6大集群战役,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300多宗,同比上升84.87%;抓获5000多人,同比上升98%。其中我市公安部、省督办百万案件111宗,侦破98宗,破案率为88.29%,位居全省第一。同时组织开展断卡、断号、断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累计抓获“两卡”嫌疑人4858人,查获银行卡1711张、手机卡11.2万张。

  9月14日,禅城区南庄镇的李女士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市公安局民警,说她名下银行账户涉嫌被人盗用洗黑钱,要求她立即到附近的银行把账户里所有的钱转到“安全账户”核验。李女士在对方多番威胁恐吓之下,连忙前往银行准备汇钱。市反诈骗中心接到预警后,立即指令禅城区反诈骗分中心派出反诈民警进行劝阻。从民警接获反诈预警信息到顺利劝阻仅用了半个小时。

  今年以来,佛山市、区两级反诈中心拓宽预警信息来源,增加预警上门劝阻量,共完成见面劝阻15.1人次,电话劝阻93.2人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800多万元,返还涉案资金3000多万元。

  此外还成立了市、区两级反诈联勤作战中心,通过增加警力配备,协调银行、通信运营商带人力、带资源派驻,实行7×24小时全时段运作;制定规范指引,优化警情流转,不断提升实战化联合作战效能。(韦娟明、陈敏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