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市民应选择官网谨慎消费

佛山公安重拳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捣毁一售假窝点

时间:2021-09-24 11:26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924171228.jpg

  廉价的化妆品套上大牌包装,贴上以假乱真的条形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4年销售额达3700余万元。23日,佛山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自2020年9月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成立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食品犯罪案件209宗,药品犯罪案件19宗,环境犯罪案件120宗,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04宗,侦办专案8宗,为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出有力保障。

  今年4月,佛山公安食药环侦部门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区某南、陈某悦,分别在广州、佛山南海仓库内查获假冒知名品牌口红、香水等化妆品一批。此案查获假冒知名品牌化妆品百余类共10789支/瓶,套装类产品20套,以及假冒包装盒、商标等一大批。

  该案中,犯罪嫌疑人依托电商平台网店售卖假冒注册商标的化妆品,短短4年左右的时间,销售金额达3700余万元。

  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将廉价化妆品包装成知名品牌化妆品销售牟利,为逃避打击,冒用他人身份证注册成立公司,并通过他人出租仓库,雇佣专人来发货,通过某知名电商平台专门的物流仓库中转后,最后发货给消费者。

  “他们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在电商平台上开设网店,商品价格、包装都和正品一样。扫条形码确实能显示相关产品,买家无法通过条形码来辨别真伪。”办案民警表示。

  据介绍,针对美容、化妆品、医疗器械、涉疫情防控物资领域,佛山公安食药环侦部门统筹部署全市公安机关联合行政部门,不断阻击非法药品流通,密切监测网上药械化妆类产品犯罪信息,一年来共侦破药械化妆类犯罪案件19宗。

  针对生态环境资源领域,佛山公安食药环侦部门联合生态环境部门,以跨市交界区域、重点工业园区等为中心,以常规巡查结合重点监测,以突击检查配合周边走访,全面压缩不法分子的生存空间。一年来,共侦破污染环境犯罪案件120宗,刑拘犯罪嫌疑人240人。

  针对肉品、油品、酒水饮料等领域,佛山公安联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城中村、乡、镇及城乡接合部食品流通的管控。一年来,共侦破食品犯罪案件209宗。

  为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佛山公安食药环侦部门针对制售假冒伪劣家用电器、服装鞋帽、儿童用品等知识产权领域及假冒商标,侵犯专利、商业秘密等影响科技创新领域深入开展打击。一年来,共侦破知识产权类犯罪案件104宗。

  警方提醒

  消费者切记不可贪图便宜,应选择正规、官方网店谨慎消费。消费者享有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权利,若对商品不满意时,可行使权利。一旦遇到消费纠纷,可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若解决不成,可通过发生违法行为的经营者住所所在地,或者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住所所在地消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或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在相关投诉线索达到刑事案件标准时,消费者可以直接向犯罪行为发生地、犯罪结果发生地或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报案。(韦娟明、佛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