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侦破案件1050宗 挽回损失过百亿元

佛山公安打击电诈案件“半年成绩单”

时间:2021-07-16 10:39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716094941.jpg

  15日下午,佛山市公安局举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效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严打严治电诈的相关案件和数据。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佛山各级公安机关共侦破包括“飓风”2号、“飓风”6号、“飓风”150号在内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50宗,抓获1846人;累计封停电话35.3万个,止付涉案资金4.1亿元,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04亿元。

  此外,由于“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普及,在近期的冒充公检法诈骗中,出现了诈骗分子要求事主卸载该APP的新变化,警方也对此做出了提醒。

  打击:

  发起三大集群战役 侦破电诈案件1050宗

  今年以来,佛山高度重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市委书记郑轲、市长郭文海先后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专题学习部署,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市委和市政府重点工作督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小坚多次组织召开全市专项工作会议进行部署推动落实。

  按照广东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全力推进“八大专项”“全警反诈”和“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组织优势警力,开展集中攻坚破案。

  据统计,全市公安机关发起“飓风”2号、“飓风”6号、“飓风”150号等3个集群战役,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50宗,捣毁诈骗窝点325个,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1846人,缴获各类作案设备815套。组织开展断卡、断号、断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打掉“两卡”犯罪团伙36个,捣毁窝点340处,累计抓获“两卡”嫌疑人1689人,查获银行卡823张、手机卡10.9万张,惩戒“两卡”失信人员806人。

  挽损:

  成功止付4.1亿元 避免损失过百亿元

  2021年7月7日15时39分许,佛山市三水某公司财务邱某在上班时,在公司办公固定电话接到骗子电话。随后,邱某被拉进一个QQ群,群里还有假冒的公司老板和银行工作人员。在群里,骗子称邱某公司的公账需要年检,指示邱某将48万元转账到一个账户。

  转账完后,真正的老板就马上打电话问邱某为什么转账48万元,邱某才知道自己被人诈骗,马上报案。案发后,市区反诈骗中心、派出所三级联动,快速采取“查、止、冻”措施成功拦截被骗资金48万元,挽回事主全部损失。

  据了解,佛山公安成立市、区两级反诈联勤作战中心,实行“后台+前端”“情报+指令”一体运作,市、区、所、队四级联动,进一步提升以专治专、以快治快的实战化联合作战效能。上半年,累计封停电话35.3万个,累计追查银行账户2.4万个,止付涉案资金4.1亿元;发送涉诈预警短信24.8万条,电话劝阻25.6万人次,上门劝阻群众1.4万人次,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04亿元。

  提醒

  有骗子要求市民

  卸载反诈APP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在佛山各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佛山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367万人次,人口安装率达到38.84%。在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宣传防范的背景下,上半年佛山电诈警情同比下降19.31%,环比下降18.43%;全市电诈立案数同比下降1.92%,环比下降4.51%。

  从6月份的电诈作案手法分析,三类警情占比较高:兼职刷单诈骗20.86%;冒充客服诈骗17.67%;网络贷款诈骗占15.7%。

  佛山公安表示,由于“国家反诈中心”APP可以对诈骗电话进行主动防御,成了不少骗子的“眼中钉”。而在近期的冒充公检法诈骗中,这类诈骗近期的变化是诈骗分子要求事主卸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然后再安装他们指定的“公安防护”或“安全防护”APP,最终造成重大损失。

  警方提醒,还没有安装该APP的市民应及早安装并开通来电预警功能,已经安装的市民则切勿卸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以保障资金安全。(广州日报讯 (刘艺明、陈敏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