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足不出户办理车管业务

市民切实享受“放管服”改革红利

时间:2021-04-29 14:29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427103816.jpg

  “没想到现在换证这么方便,线上预约、上门即办,体验感越来越好。”已有30年驾龄的市民范洁芳,亲历了我市车管业务办理从多次跑腿到足不出户的转变。

  近年来,佛山公安交警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缩小服务半径,实现车管业务就近办、便捷办,全市400多个车管网点全城通办。去年,全市办理车管业务596万宗,各项业务平均办理时长缩短35%,服务效率提高30%。一连串数据成为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的见证。

  聚焦群众所盼 多种途径实现灵活换证

  王小姐家住禅城,去年12月,驾驶证到期需要换证。“我上班时间很忙,无法抽身去医院体检和到车管所办理证件。”王小姐获知车管网上办事渠道后,在周末去了小区附近的禅城中心医院城南分院体检,拿到体检信息后,便通过佛山警邮合作服务号自行拍摄证件照并上传,最后在“交管12123”App填写并提交信息,新的驾驶证可以选择直接邮寄到家里。“这种办事方式很灵活,对我们上班族很友好。”

  今年4月,为解决老年人、特殊群体或其他驾驶人无法到服务窗口或在网上办理业务的难题,佛山交警车管部门还联合邮政部门推出“线上预约、上门即办”的便民服务新措施。市民只需在佛山警邮合作服务号微信小程序上预约时间,警邮工作人员便会上门核实身份、收取资料,待网办中心办结后,牌证邮寄到群众手中,实现群众办理业务零跑动。

  目前,该便民模式可受理驾驶证转入、机动车抵押等19类业务,并对业务办理状态全程跟踪、推送,市民申请后不用记挂办理进度。该措施自4月推出以来,已为群众办理业务550多宗。

  “我们的方向是坚持全市车管服务布局网格化,不断缩小服务半径,在全市编织一张5公里、3公里、1公里三张便民服务网。”佛山交警车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实现群众办事简单业务不出村、一般业务不出镇、网上业务零跑动。

  简化办事流程 车辆入户一次受理一窗办结

  1999年,黄小姐和丈夫在4S 店里挑中一款黑色小轿车,第一次买汽车的他们决定将上牌事宜全权交给店内工作人员负责。查验新车、购买保险、登记选号……所有业务花了将近3天才办完,总共花费500元。“自己去办只要100多元,但我们不想浪费那么多时间去排队。”黄小姐说。如今,市民只需扫一扫身份证,即可完成车辆查验环节,全程仅需约40分钟。

  佛山市民刘女士在佛山政务服务小程序预约、填写资料。在预约时间内抵达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查验场。查验场分为候检区和查验区,查验区设有12个工位,可同时停满12辆车开展查验。LED 显示屏上实时显示候检车辆排队、办结情况。轮到刘女士进入查验区域时,一名民警前来对车辆拍照、检查发动机号码、车上是否配备反光衣等。

  “查验类登记业务受理时间,每宗业务从原来的平均花费2小时,提升到现在约40分钟办结,节省了60%的时间。”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关洲咏介绍,在场地面积、警力不增加的情况下,由原来的每天约查验250辆、最大查验300辆,到现在每天查验车辆400辆、最大查验500辆。

  为什么车辆入户时间能大大减少?据了解,以往市民需要先预约,再携带资料到预受理大厅排队取号、提交资料、等待审核,通过后才能产生查验流水。现在,只需车主登录预约系统,拍照上传车辆入户资料,在生成预约信息的同时,后台智能预审资料。审核通过后,市民到场只需刷身份证,无需再下车进行预受理。市民从预约到完成业务办理,一次受理、一次排队、一窗办结。(韦娟明)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