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打造警民互动服务的佛山样本

时间:2021-04-15 15:37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415153504.jpg

  “父亲的脸上有个小孔,被棉花轻轻堵住,大姨告诉我,那是弹孔。”清明节前夕,佛山市公安局“公安主持人”团队推出致敬英烈短视频《再·见》。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只要我们还记得,他们就还活着”……短片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从率先注册全国公安最早的官方网络发言人ID,开展网上警民对话,到开通全国首批政务微信,“公安主持人”团队始终信奉“人民群众在哪里,警民互动就在哪里”的宣传理念。

  首设官方网络发言人

  开佛山网络问政先河

  今年清明节,一条名为《再·见》的短片频繁出现在佛山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短片以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民警严杰为原型改编,讲述其警察父亲严澄中因公殉职后,他在孤独中寻找父亲的印记。直到有一天,当他真正走上父亲曾经走过的路时,才开始理解父亲、理解人民警察的真正意义。

  “我们希望借这部片子,缅怀昔日战友,激励警队前行。”佛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公关科副科长、短片主创杨剑锋讲述创作初衷。佛山公安宣传的出发点,一直都是为人民服务和传播警队、社会正能量,打造有温度的安全感。

  在智能手机尚未普及,网友只能守着电脑在论坛“灌水”时,2005年,佛山市公安局就率先在论坛注册了“公安主持人”ID,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公关科民警负责运营,成为佛山政府部门中第一个官方网络发言人,开启了佛山网络问政的先河。在社交媒体几度更迭中,“公安主持人”凭借着敏锐的嗅觉,屡次搭上首班车。

  2010年,“公安主持人”获新浪认证成为全国第一个公安微博。在微博上,他们及时回应网友疑问、发布重要信息;各公安部门领导、打击“两抢”的刑警不定期通过“微直播”“微访谈”与网友对话,零距离互动交流。甚至还倾力解决网友的个人请求:断联十多年的老同学,通过“公安主持人”得以相聚;一名在佛山当老师的网友想找个警察男朋友,请“公安主持人”当月老。

  2012年,作为全国首批政务微信的“佛山市公安局”顺利开通,以“互联网+警务”的运作模式,在全国率先推出公安网上服务中心。开通至今,“佛山市公安局”官方微信拥有近200万粉丝,是佛山市粉丝量最多的政务微信,且在全国新媒体榜单上位居前十。

  主动顺应时代新发展

  探索警民互动新路径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公安主持人”也在不断延伸自身的职能,承担着全市公安机关对外宣传、警民公共关系、警媒融合、舆情应对引导等职责。

  “我们要主动拥抱融媒体时代,顺应网络时代的呼声,推动网络问政、警民互动走向更深更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公关科科长林伟明说,如今媒体融合是大势,佛山公安坚持理念机制融合、媒介融合、人才融合战略。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公关科落实每日报题点评制度,为全市公安宣传融媒发展把脉定向,实现新闻“一体化”发布、“一个步调”发声。针对五区典型素材,提前介入策划、全程技术指导,选送到各大平台。

  除了跨界合作、向大平台借力,“公安主持人”敏锐把握传播潮流,主动顺应融合传播移动化、视频化、年轻化的浪潮,筹建佛山市公安局融媒体工作室,将之打造为全市公安影视宣传“策、采、编、发”的大脑和神经中枢。

  “目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有序推进中,我们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林伟明表示,“公安主持人”将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围绕佛山公安中心工作,统领全市警务资讯的权威发布,专注于广大市民关注的警务信息,发扬“用心用情、精益求精”的精神,策划系列精品名品公关案例,打造具有佛山公安特色的网络宣传品牌,唱响佛山警队正能量故事,用心用情服务好佛山全体市民。(韦娟明、陈敏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